新华网 > > 正文

探索“三位一体”育才的核心要冲

2018年04月10日 11:03:27 来源: 解放军报

    ●健全“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应强化“全军办教育、联合育人才”的教育观念,把人才培养作为一项长期规划伴随军人职业生涯全过程。

    健全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是习主席对军队人才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新时代军事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落实习主席战略部署,加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关键是把坐标方位看清楚、内涵要义研究透、内在关系理清楚、建设重点把握准。

    看清方位。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的理论创新之处,在于破除对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的认识误区,将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者统一起来筹划、整体协调推进。必须清醒看到,现有军事人才培养政策制度很多是在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前制定的,院校教育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尚有差距,部队重使用轻培养问题比较突出;教育资源主要集中在院校,训练资源主要分布在部队,资源短缺和闲置浪费并存,尚未形成整合优质资源的联合育人格局;军事职业教育服务平台建设相对滞后,开放共享优质的在线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内在动力机制和外在激励机制不够完善,尚未形成促进终身学习的有力条件支撑。健全“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必须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强化“全军办教育、联合育人才”的教育观念,把人才培养作为一项长期规划伴随军人职业生涯全过程,真正做到联合培养、全程培养、全要素培养。

    科学定位。健全“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应在坚持“院校教育为主、部队训练为辅、职业教育为补”的原则下,准确界定三者的分工和职责,以便更好地发挥各自优势、形成育人合力。军队院校教育是军事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是围绕传授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所进行的脱岗集中培训,其优势在于通过系统而专业的学习,有效提升理论素养、创新意识、思维能力,为人才长远发展奠定基础。部队训练实践是军事人才培养的“磨刀石”,是围绕提升打仗本领所进行的岗位练兵、比武竞赛、综合演习演练等实践活动,其优势在于通过人与武器的结合、与岗位的融合,促进理论向实践转化、知识向能力跃升、课堂向战场跃升。军事职业教育是军事人才培养的“助推器”,是围绕提高履职能力和职业素养,有组织有计划开展的在岗自主学习活动,其优势在于通过建设数字化、网络化、终端化优质教育资源,让海量资源与私人定制精准对接,依靠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实现智能时代军事教育生态重塑。

    打通“三位”。健全“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应坚决破除条块分割、自我设计、政出多门等弊端,坚持“三位”一体设计、统筹建设,防止出现“肠梗阻”。首先,健全统一领导、横向协作、分类指导的领导管理体制,统筹协调解决跨军地、跨部门、跨领域军事人才培养重大问题,凝聚“三位一体”育人合力。其次,科学论证军队各级各类岗位目录和资质标准,尽快启动编制《“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任务规划》工作,一揽子测算军队院校教育、军事职业教育和部队训练实践任务规划。再次,研究制定不同教育形式之间的学分互认办法,实行院校教育预备课程制度,探索实施“职业教育+院校教育”“院校教育+基地训练”等混合式培训。以建立“军队院校+”联教联训模式为牵引,下决心解决长期制约院校与部队联教联训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实现全军教育资源的统一调配、集约建设和互通共享。(印祺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47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