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愿大马士革人不再伴着炮火醒来

2018年04月15日 09:19:0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14日电题:愿大马士革人不再伴着炮火醒来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

    当地时间14日凌晨4时许,家住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老城区的马希尔在睡梦中被连续的轰鸣声惊醒。“又爆炸了,我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在这样的响声中醒来……”

    据叙官方媒体报道,美国、英国、法国14日凌晨对叙利亚发起军事行动,位于大马士革东北部拜尔宰地区的科学研究中心遭到袭击,叙军方在中部省份霍姆斯的多个军火库也成为袭击目标。

    新华社记者在大马士革城区看到,闪着红光的飞弹不时射向天空,远处烟雾升腾。叙利亚军方在首都周边多地部署了防空力量,第一时间对袭击给予回应。

    空袭过后两小时,天刚蒙蒙亮,上百名叙利亚人就聚集到大马士革地标性建筑倭马亚广场。他们挥舞国旗,高呼“叙利亚万岁”。路过的汽车也纷纷鸣笛,有的乘客从车窗探出身来与人群相互致意。

    大马士革大学学生阿什拉夫·法德来到广场参加声援活动。他手举旗帜,大声说道:“这种侵略不会动摇我们的意志,也不会击垮我们的信念!叙利亚军队一定能够战胜所有阴谋,保卫我们的人民!”

    “作为理智的大学生,我相信政府和军队有能力应对这一切,这个时候叙利亚人需要坚强。”艾哈迈德·达乌德显得很平静。他说,大马士革多年来无数次被炮弹袭击,对这样的空袭自己不会恐惧和慌乱。

    近年来,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的武装分子时常向首都城区发射炮弹。在马希尔居住的老城区巴卜图马,迫击炮和火箭弹是“常客”。“这些天东古塔的武装分子陆续撤离,本以为大马士革落炮将被写入历史。”马希尔遗憾地说,然而美国此时对叙利亚发动袭击,让当地人刚刚平静的心又提到了嗓子眼。

    在位于市中心的四季酒店,30岁的扎卡里亚像往常一样,天还没亮就从几十公里外库奈特拉省的家中赶来首都上班。与往常不同的是,今天途中则伴随着战斗机的呼啸声。

    “大马士革好不容易局势平稳了,现在又遭到空袭,安宁的日子到底什么时候能来?”叙利亚危机爆发后,扎卡里亚在城南好不容易置下的家业即被极端组织攻占。他抱怨说,“大马士革的租金太贵了,我只好选择偏远地区居住,现在每天上班来回就要4个小时”。

    空袭发生后,叙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英国和法国对叙发动导弹袭击,称这一行为再次表明这些国家不尊重国际法。

    安宁苦短,战乱绵长。叙利亚危机方才迎来一线曙光,西方的军事干涉让民众希望再次坠入深渊。“7年多来,叙利亚人已经习惯了爆炸和冲突,但并不意味着我们能忍受无端的军事打击,”马希尔感慨道,“但愿当旭日初升,大马士革人不再伴着炮火醒来。”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0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