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6个关键词读懂解放军新一代共同条令

2018年04月16日 07:52: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黎云、刘济美)解放军新一代共同条令日前发布,并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记者从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采访获悉,“重、严、战、实、细、暖”6个关键词,是新一代共同条令的突出特点。

    “重”是指修改内容的分量重。共同条令作为全军一体遵循的基础性法规,其作用不仅在于为军人的行为提供规范,为部队日常管理提供依据,更重要的还在于为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确保军队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提供保证。这次共同条令修订最核心的是,将习近平强军思想写入条令,通篇贯穿、处处体现,以军队基本法规的形式固化下来,为全面依法治军、加强军队正规化建设、统一全军意志和行动提供了根本指导和基本遵循,可见分量之重。

    “严”是指立起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军的标准。新条令坚持全面从严,落实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的治军要求,严格规范军人的日常行为举止,进一步编实扎紧制度规矩,为全军立起标准。新增加的“纪律的主要内容”一章,首次对军队纪律内容作出集中概括和系统规范。条令还坚持执纪从严,违纪必纠,违反政治纪律、违规选人用人、重大决策失误、监督执纪不力、擅自离队等行为将受到严厉处罚。

    “战”是指围绕服务备战打仗进行了创新性规范。把聚焦备战打仗作为本次条令修改的根本出发点和着力点,在《内务条令(试行)》总则中专门增写“聚焦备战打仗”条目;三大条令均对备战打仗内容进行了章节新增、内容充实等形式的修改,涉及到军事训练管理、日常战备、战法研究、战法创新和训风演风考风等,突出体现了军队备战打仗的主责主业。

    “实”指的是内容详实,实在管用。本次修改,调整充实了一批操作性较强的制度规范。比如,取消了原来需经团以上单位首长批准方可使用移动电话的限制条件,改为“基层单位官兵在由个人支配的课外时间、休息日、节假日等时间,可以使用移动电话”,并明确“军人使用移动电话,实行实名制管理”,军人在登记备案后可以使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军人在网络购物、邮寄物品、使用共享交通工具等需要填写单位、身份等信息时,不得涉及部队番号和其他军事秘密。

    “细”是指新条令覆盖内容广,考虑问题细。比如,针对军人着军装打伞的问题,条令明确规定,军人着军装时,通常左手打黑色雨伞。在实施“鸣枪礼”环节时,条令明确了礼兵人数、鸣枪次数、枪口朝向和动作要领。条令如此细致的规定,将杜绝与之相悖的“土政策”“土规定”。

    “暖”是指新条令对一些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了更加人性化的规范,情暖兵心。比如,新条令对落实休假制度、召回休假官兵的条件及补偿办法都作了规范。放宽了已婚军官和士官离队回家住宿的条件,明确“配偶在驻地长期工作或者生活的”休息日和节假日可以统一安排轮流回家住宿,下午操课结束后即可离队。条令还首次明确“女军人怀孕和哺乳期间,家在驻地的可以回家住宿,家不在驻地的可以安排到公寓住宿”。在军人亲属临时来队保障方面,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安排车辆接送站。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50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