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速看!5700多万退役军人的“娘家”是这样

2018年04月17日 09:32:16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4月16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图为新成立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大楼。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摄

    新华社北京4月16电题:速看!5700多万退役军人的“娘家”是这样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4月16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宣武门出发,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位于北五环外的北苑路一个不大的院落,参加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仪式和成立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仪式和成立大会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机构改革和职能整合,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开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4月16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图为挂牌仪式上,在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楼前举行升国旗仪式。新华社记者燕雁 摄

    退役军人事务部被广大退役军人亲切地称为“娘家”,这个“家”温暖着广大退役军人的心。记者在现场看到,仪式虽简短、简朴,但庄重、大方,军地双方汇聚一堂,共商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大计。

    专家认为,全新组建的退役军人事务部是这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亮点工程和重大突破,对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4月16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图为挂牌仪式结束后,军地双方领导在热烈鼓掌祝贺。新华社记者燕雁 摄

    退役军人事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退役军人5700多万,并以每年几十万的速度递增。

    党中央、习主席一直牵挂关心广大退役军人,高度重视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今年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对于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好事办好办实。习主席明确指出,军人是最可爱的人,让军人受到尊崇是最基本的。必须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该保障的要保障好,该落实的政策必须落实,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今年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王勇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王勇指出,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方案提出,将民政部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以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有关职责整合,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记者调查发现,成立专门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从体制机制上关爱军人尊崇英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是世界主要国家通行的做法。

    美国在1989年成立了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目前是仅次于美国国防部的内阁第二大部,主要担负7项职责:发放残疾抚恤金、死亡抚恤金、退休金和参战补助金;资助退役士兵大学教育;为退役军人提高医疗服务,开展医疗科学研究;提供退役军人住房贷款担保;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帮助;管理退役军人人寿保险项目,监督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集体人寿保险项目;管理国家公墓。

    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不久就成立了联邦军人社会问题委员会,负责对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工作进行政府协调。这个委员会的主席通常由副总理担任,成员包括政府办公厅主任、国防部副部长等。

    我国退役军人事务部虽刚刚成立,但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退役军人的管理保障工作,对他们的关心关爱是一贯的。

    新中国刚刚成立时,具有宪法性质的《共同纲领》就规定,“革命烈士和革命军人家属,其生活困难者应受国家和社会优待,参加革命战争的伤残军人和退伍军人,应由人民政府给予安置,使其谋生立业”。随后数十年间,各级政府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和财力,想方设法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我国陆续颁布实施《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优待条例》《革命残废军人优待抚恤暂行条例》《革命烈士褒扬条例》等法规,从制度层面,对退役军人及家属在医疗、供养、保健、交通、住房、教育、文化、社会公益等方面提供制度保障。

    4月16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图为挂牌仪式上,在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楼前举行升国旗仪式。新华社记者燕雁 摄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的消息一经公布,迅速刷爆朋友圈。有网友这样留言——

    “这既是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牺牲奉献的重要认可,也是对现役军人矢志强军的有力激励。”

    “退役军人经过党的培养和军队历练,普遍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组建,必将更好地凝聚起同心共铸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新组建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必将建立起责权清晰、权威高效、运行顺畅的退役军人管理体系,不断完善退役军人保障法律制度,创新服务保障模式,提升管理保障水平,真正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深感振奋,全体退役军人备受鼓舞,激发了他们的从军报国、爱国奉献的使命感、自豪感和责任感。

    中国退役军人管理发展开启新时代!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51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