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伦敦民众抗议英国参与对叙军事打击

2018年04月18日 07:32:3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伦敦4月17日电 通讯:“停止轰炸叙利亚”——伦敦民众抗议英国参与对叙军事打击

    新华社记者梁希之

    “停止轰炸叙利亚”“战争不能抚平创伤”……16日晚,数百名伦敦民众手持标语牌在英国议会大厦外举行集会,他们高呼反战口号,抗议英国参与美国主导的针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要求政府拿出证据来证明军事打击的合法性。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当天在议会大厦接受议员质询,坚称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在法律上和道义上都是正确的,指责叙利亚及其盟友俄罗斯企图掩盖致命化学武器袭击的证据。

    梅的表态遭到不少反对党议员的质疑。工党领袖科尔宾指责梅按照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要求发动空袭,军事行动不是出于自卫目的或者经过联合国授权,开战的合法性值得怀疑。

    反战团体“制止战争联盟”在此前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强烈谴责英国参与空袭行动,称其“只会给叙利亚人民带来更多的苦难和破坏,并不能结束战争或减轻他们的痛苦”。声明呼吁民众参与游行,发出抗议的声音。

    游行的组织者之一约翰·里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英等国对叙利亚发动的军事打击只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破坏区域稳定,可能引发俄罗斯与西方的冲突。如果局势进一步升级,会对世界和平构成严重威胁。

    参与游行的伦敦市民迪克·温菲尔德说,梅坚称叙利亚拥有化学武器,但没有拿出切实证据。他对英国政府和媒体缺乏信心,要求政府通过事实和证据解释他们发动战争的原因。

    另一位市民罗娜认为,叙利亚是主权国家,人民有权决定自己的未来和命运,而不是由英国插手干预。她说,梅应该向叙利亚人民道歉,承认英国在没有任何实际证据的情况下发动了军事打击。

    除了伦敦,“制止战争联盟”当天在布里斯托尔和埃克塞特也举行了反战游行。里斯说,如果未来英国继续参与对叙军事行动,他们会在全国范围内发动更大规模的游行示威,以表明大多数民众反战的立场和决心。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52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