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军打击叙利亚需“拿捏分寸”:伤害俄军必遭反击

2018年04月18日 20:29:4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美刊称美军打击叙利亚需“拿捏分寸”:伤害俄军必遭反击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9日发表戴夫·马宗达的文章《俄罗斯和美国在叙利亚开战情景分析》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说,美国正在仔细审查叙利亚杜马镇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的证据,武力仍是一个选项。特朗普承诺,即使其政府确定是俄罗斯所为,美国也将作出回应。

    在被直接问到是否讨论武力选项时,特朗普说,所有选项都在讨论中。“没有什么是不予讨论的,”特朗普说。

    目前而言,尚不清楚到底是谁在杜马发动了化学武器袭击,甚至也不清楚究竟有没有这回事。

    俄罗斯声称,所谓的化学武器袭击只不过是“挑衅”,“那些无意早点消灭恐怖主义在叙利亚最后容身地之一、对真诚政治和解不感兴趣的人”想要借此削弱巴沙尔政府。

    俄罗斯外交部说:“我们最近对这种危险挑衅的可能性发出了警告。这些完全没有事实根据的谎言,只是为了保护恐怖分子和拒绝政治和解的激进反对派,同时也为外部势力可能的武力介入找理由。”

    美国的鹰派声音,包括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约翰·麦凯恩和苏珊·柯林斯,已经在呼吁军事介入叙利亚。除了他们之外,还有许多人敦促特朗普放弃让美国军队在“伊斯兰国”被根除后撤离叙利亚的想法,确实,特朗普表示他正在重新考虑其立场,将很快作出决定。

    华盛顿在叙利亚有什么样的军事选项?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在五角大楼表示:“目前我不排除任何情况。首先我们必须要考虑的是,在俄罗斯作为销毁化学武器框架保证人的情况下,为什么还会发生化学武器袭击?有鉴于此,我们将携手从北约到中东地区的盟友和伙伴,一起解决这个问题。”

    对美国来说,基本问题是多国部队挤在混乱的叙利亚活动,其中包括俄罗斯部队。这意味着除非华盛顿自己愿意担负与莫斯科发生大规模战争的风险——这种战争可能失控,美国军事人员必须非常小心,以免伤及穿着军服的俄罗斯部队。

    莫斯科已经重申,如果其部队遭到袭击,俄罗斯必将报复。俄罗斯外交部的声明强化了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最近的言论。“如果俄罗斯军官的生命受到威胁,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将对导弹和发射系统进行报复,” 格拉西莫夫3月13日说。

    正如美国和俄罗斯专家指出,格拉西莫夫并非虚张声势,而是严格听从普京的指示。

    当记者问到美国怎样才能炸毁叙利亚化学武器库的时候,马蒂斯没有直接答复,但华盛顿的底线是,必须特别小心,以免伤及俄罗斯部队。然而,为了防止俄罗斯人向叙利亚盟友通风报信,美国也许不得不避免越过界线——这种界线的作用在于确保两大国不会卷入非故意的军事冲突。

    美国可能使用远程精确制导打击武器,例如美国海军的“战斧”巡航导弹,或者美国空军B-52搭载的AGM-86C空射巡航导弹,来打击叙利亚地下目标,降低地对空导弹对空勤人员构成的风险。此外,由于巡航导弹飞行高度极低,可利用地势作为掩护避开地面雷达探测,所以俄罗斯的超强防空系统,

    例如在叙利亚部署的S-400和S-300V4系统无法打击巡航导弹,除非受到直接攻击。俄罗斯防空系统针对中高海拔威胁提供区域防空覆盖,在面对巡航导弹时,其本质上是点防御武器。

    美国还可能使用隐形飞机,例如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的B-2轰炸机,以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22 “猛禽”隐形战斗机,来打击叙利亚的目标。尽管俄罗斯很有可能具备探测这些飞机的能力,但莫斯科不太可能有办法用S-300V4或S-400来攻击这些飞机。使用载人隐形飞机的好处是,这些飞机搭载了高解析度传感器和多种武器,可使用传感器的实时数据,根据目标情况匹配合适的武器。

    如果俄罗斯部队被美军或美国联合部队的空袭击中,莫斯科将武力还击。分析人士认为,克里姆林宫并非虚张声势。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国际与欧洲问题综合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瓦西里·卡申对《国家利益》表示:“如果俄罗斯部队遭到袭击,会爆发战争”。

    俄罗斯部队具备还击美国及其同盟基地的能力,不仅是在中东,还包括欧洲。正如格拉西莫夫指出,俄罗斯人的还击目标并不一定局限于叙利亚,他们会打击发射平台及其基地。

    跟另一个核武大国开战的问题是,这样的冲突必然会升级,然后失控。确实,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冲突很可能变成这样。

    一切取决于特朗普接下来的决定,世界可能面临古巴导弹危机以来最危险的大国对抗。结果可能变成彻底的灾难,俄罗斯和美国开战,或者可能成为避免未来危机的教训。

    华盛顿国家安全界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忘了冷战核威慑观念,忘了如何处理与核武对手的对抗。过去25年间,华盛顿已经习惯了没有大国挑战者的世界,唯一的威胁来自恐怖主义。(编译/汪强)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53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