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海外军事行动有了专职“导师队伍”

2018年04月19日 10:56:24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美国陆军正加快建设安全部队援助旅,打造专业化军事顾问团队——

    美海外军事行动有了专职“导师队伍”

    美国陆军首个安全部队援助旅举行成立仪式。图片来源:东方IC

    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近日报道,美国陆军正加快推进安全部队援助旅建设,以尽快替代部署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旅战斗队,训练和指导当地军警部队。

    安全部队援助旅是美国陆军为执行外军训练与指导任务组建的一支新型作战力量,实质是一支专业化的军事顾问团队,扮演“导师”角色。根据计划,美国陆军将组建6个安全部队援助旅,其中首个旅已于今年3月部署到阿富汗。

    角色错配

    此前甚至让直升机飞行员讲授执法行动

    两场反恐战争后,美军面临重建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国安全部队的艰巨任务。其中,陆军负责训练阿富汗和伊拉克政府军和警察部队,美军特种部队负责训练特战力量。过去几年,随着塔利班在阿富汗卷土重来以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异军突起,美国陆军高层认识到让常规部队承担外军训练与指导任务是严重的角色错配。

    一是不专业,训练效果令人失望。美军常规部队的编制、训练和装备是为开展全频谱行动设计,与外军训练与指导任务要求截然不同。作为该任务的骨干力量,陆军国民警卫队的许多成员是刚刚转入现役的预备役军官,执行任务前只有3周准备时间,因此不得不现学现用。2017年10月,阿富汗重建工作特别检察长在向国会提交的报告中指出,阿富汗警察部队之所以无能,部分原因是美军派出的教官专业不对口,如让陆军直升机飞行员讲授执法行动,有的军官甚至“通过观看《真人秀:美国警察》这样的电视节目学习授课内容”。

    二是不合理,拉低了陆军主战力量整体战备水平。旅战斗队是美国陆军主战力量,过去10多年一直被用于执行外军训练与指导任务。受领任务后,旅战斗队通常抽调主要指挥与参谋人员前往战区执行任务,驻守本土的主体力量“群龙无首”,导致部队战备水平下滑。2017年,美国陆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部署了3个旅战斗队执行训练与指导任务。按照现行陆军兵力轮换模式,这意味着同一时间段会有9个旅战斗队的战备训练受到影响,占陆军主战力量的15%,这还不包括在其他战区执行同类任务的旅战斗队。

    深度嵌入

    将伴随友军开展武装巡逻、车队护送、突袭战斗等行动

    作为美国陆军对外安全合作的常设部队,安全部队援助旅主要担负三大任务。

    一是提供专业化训练。此前,美军顾问是从各部队抽调而来,没有经过标准化培训,训练外军部队时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而安全部队援助旅的所有官兵必须经过军事顾问培训学院的系统培训,内容包括外语、跨文化交流、外军武器操作等,因此能够更加专业地开展训练活动。此外,与其他部队一年一换岗不同,安全部队援助旅官兵的任期是3年,便于官兵深耕业务、积累经验。

    二是提供战术性指导。美军打击“伊斯兰国”的经验表明,在分队层次提供高质量战术指导是美军顾问发挥“力量倍增器”作用的关键。此前,旅战斗队只向阿政府军旅以上指挥部派出美军顾问,既无法掌握一线战况,也不能影响战时决策,难以真正发挥作用。新部署的安全部队援助旅将向阿政府军营级部队嵌入美军顾问,通过利用美军强大的态势感知能力提出兵力运用建议,将美军的情报优势转化为阿政府军的行动优势。目前,首个安全部队援助旅已部署到阿富汗境内各前哨基地,准备参与即将展开的春季攻势。

    三是提供伴随性支援。奥巴马就任总统后,为了减少伤亡,美军顾问通常在后方大型基地内向友军提供训练和指导。在摩苏尔战役中,美军发现只有伴随伊拉克前线部队行动,才能更好地协调伊军与联军的行动。为此,新组建的安全部队援助旅将伴随友军开展武装巡逻、车队护送、突袭战斗等行动,提供现场支援。去年10月,首个安全部队援助旅官兵在本宁堡的克拉克模拟中心实景演练了伴随行动的战技术和程序。

    隐忧犹存

    遭遇伏击、突袭、火力误伤的可能性大增

    由于得到陆军参谋长马克·米莱的力捧,自去年2月建设方案公布以来,安全部队援助旅的组建工作“一路绿灯”。不过,安全部队援助旅要想走得长远,需跨越两道难关。

    其一,训练时间短,行动能力有待检验。“编配人员-开展训练-形成战斗力”是军事力量建设的一个完整流程,任何一个环节“偷工减料”都会影响部队战斗力的生成。根据2017年初的建设规划,首个安全部队援助旅在当年10月组建,训练1年后用于部署,所有6个旅在2022年组建完毕。2017年夏,为了配合特朗普政府的阿富汗新战略,国防部长马蒂斯和米莱突然下令加快建设进度,要求首个旅在5个月内完成训练,到2019年底建成5个旅。这种急于求成的做法违背了战斗力生成的客观规律,不禁让人对安全部队援助旅的行动能力打上问号。

    其二,作战风险大,可能面临政治干预。为了提振士气并加强防护,美国陆军为安全部队援助旅配发了新型战术背心、模块化头盔、M17手枪等先进装备,同时加强了空中侦察、地空火力支援和医疗后送能力。虽然如此,嵌入式编配和伴随行动意味着更多美军顾问将部署到作战一线,遭遇伏击、突袭、火力误伤的可能性大增,而这很可能激起美国国内的反战情绪,从而使国防部和军方承受重压。(陆军指挥学院作战指挥系海外行动教研室 陈航辉 朱小宁 万国强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53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