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测征衣:他们走遍苦寒之地

2018年04月20日 09:57:47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事科学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科研人员深入边防部队调研——

    翻山越岭测征衣

    绳以健赴边防一线部队试验单兵炊具的加热性能。易点 摄

    “瘦了一圈儿!”军事科学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绳以健,从西藏某边防部队调研归来,同事们这么形容他。可他笑着说:“时间有点短,我还想多走走高原边防。”

    绳以健所在的研究所,是全军军用被装、单兵综合保障和给养保障的总体研究论证单位,担负部队官兵吃、穿、防等方面军需物资的需求论证、技术研究、试验试制等任务。

    去年,他们研发的38种边防巡逻被装,发往西藏边防一线部队试穿试用。前段时间,绳以健和课题组组长张华等一行6人,奔赴西藏边防一线,去看看自己的“孩子”在部队过的咋样,巡逻官兵穿着感受如何,有哪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2014年,研究所接到新式边防巡逻被装研制任务。为了准确掌握边防官兵对被装的需求,科研团队派出多个小分队,分别奔赴新疆、西藏、黑龙江等边防部队进行调研。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后,他们的项目正式启动。

    新式被装不仅要实用,更要突出科技元素。“别看这小小被装,背后需要攻关的技术可不少。” 张华对笔者说,轻质、保暖的功能性纤维材料,是世界材料领域的前沿技术。科研团队从天然纤维加工和合成纤维改性技术入手,一点点摸索、一步步改进,突破了锦纶阻燃、涤纶改性、潮态纺纱等关键技术难题。

    好产品是研制出来的,更是测试出来的。一年冬天,在滴水成冰的北国边关,科研人员身着新研制的防寒服,与执勤官兵乘坐雪地摩托车一同巡逻,收集冬装保暖方面数据。-30℃,他们在野外一呆就是大半天。

    衣服的保暖性是达标了,但科研人员发现,官兵穿的内衣在战场动静转换时经常出现排汗不及时、遇冷风结冰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科研团队加大对新材料、新工艺的研究,配套研制出吸湿快干的作训内衣,保证了皮肤与衣服间的相对干燥。

    去年9月,绳以健带领课题组成员,到气候湿热的林芝地区,跟随部队执行巡逻任务。他们爬高山、穿丛林、越障碍、蹚河沟,忍受蚊虫、蚂蟥叮咬,体验新研被装的作战环境适应性。

    林芝地区气候湿润,毒虫、蚂蟥防不胜防。防蚂蟥皮肤衣效果到底怎样,巡逻官兵拭目以待。攀爬时,不断有蚂蟥向官兵身上袭来,但只需轻轻一抖衣服就能甩掉。一同巡逻的战士告诉课题组成员,过去,蚂蟥叮咬让他们吃了不少苦头,给他们野外执行任务带来了诸多不便。“这款防蚂蟥皮肤衣,真是解决了我们野外训练的大难题!”

    山高路险,巡逻分队走了一天。晚上,绳以健在地图上一测量,发现才走了14公里。作战靴能不能再轻便一些、携行装具能不能再减减重……从西藏回来,绳以健的笔记本记得密密麻麻。“这趟边防之行,我们收获很大,一路上收集了宝贵的试验数据,为下一步新研被装的改进、完善、优化、定型指明了方向。” 绳以健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54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