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快板声声传安宁

2018年04月20日 13:05:16 来源: 新华网

郭东星用快板书的形式宣传“二维码门牌”

    他来到福建省石狮市公安边防大队永宁边防派出所已经五个年头了,从所里的副教导员到内勤干事,再到现在的社区民警,身上贴有“中校片警”“文艺警官”等各种“标签”,大家更是亲切地称他为“阿肥警长”,他就是永宁边防派出所的社区民警郭东星。最近,随着“二维码门楼牌”的推广使用,“阿肥警长”又着实地“红”了一把,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由于二维码门牌安装工作信息多、数量大、任务重,郭警官每天都要挨家挨户的核查数据,张贴门牌,加班到深夜是常有的事情,而永宁沿海村镇地形复杂,一些住户围墙颇高,爬高上墙装门牌也成了家常便饭,于是发生了一件“趣事”。3月6日23时许,正爬上住户围墙贴门牌的郭警官被住户老李当作小偷,敲锣打鼓地给“抓”住了。听说有小偷,周围村民纷纷赶来,在经过仔细查看后,老李才认出了郭警官。“郭警官是你啊,怎么这么晚还在装门牌,真是不好意思,还以为家里遭小偷了。”自从“警察被误当小偷”这个事在永宁镇传开后,郭警官又多了一个外号,叫“攀墙使者”。

    在“小偷事件”过去没多久,郭警官发现港边村西区的沿街店铺前些日子刚装好门牌,现在全没了!于是郭警官遍逐家逐户上门询问。“这个牌子太大,有没有小的?”“这个牌子太小,有没有大的?”“这个门牌号带4,我要带8的!”……原来,虽然郭警官每天都在耐心跟群众做着门牌功能解说,但还是有群众不能理解,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理由顿时搞得郭警官“一个头两个大”,要怎样才能让群众能够理解并接受“二维码门牌”呢?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郭警官突然想起来他多年没打的快板,一天,他突然灵光一闪,就编了一套“小门牌大智慧”的快板词:“竹板声声震天响,边防民警心向党,十九大精神做指引,科技惠民国力强。二维码,上门牌,手机定位扫起来,一标三实做到位,一劳永逸贺新岁!”“二维码门楼牌”安装到哪,他就把这个快板唱到哪,还把具有闽南特色的闽南四句融入到快板解说中,让解说更“接地气”,群众们很快接受了这种方式,纷纷加入到配合安装二维码门牌工作的行列中,原先被村民们私自拆下来的门牌也都安了回去。

    如今,若你走在永宁镇的村居街道上,突然听到快板声,不要惊讶,那是我们的郭警官正在用快板为辖区群众传递“安宁”!(胡文刚 陈炯楠 施华森)

郭东星安装二维码门牌

郭东星教群众二维码门牌的使用方法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54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