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长二丁火箭总设计师:20年打造航天器金牌"坐骑"

2018年04月24日 16:21:10 来源: 新民晚报

     原标题:20年打造航天器金牌“坐骑”——长征二号丁火箭总设计师洪刚带领团队创新攻坚的故事

    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洪刚。资料照片

    悟空、墨子、实践十号、高景一号、张衡一号……这些网红卫星背后都有同一个小伙伴的助力——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这一箭从1992年首飞至今,已经成功发射39次,将64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成功率100%,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授予“金牌火箭”称号。

    总设计师洪刚,从1998年加入上海航天团队,20年矢志不渝,一直奋战在长征二号丁研制最前线。他见证并参与了36次火箭成功发射的完美时刻,带领团队开展了多个火箭型号的技术改进和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多项国防专利技术,为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立项和工程研制奠定了基础。

    今年,长征二号丁计划有8次发射任务,刷新了年度发射次数新纪录。面对高密度发射任务,洪刚不谈成绩,也无惧压力。在他看来,金牌火箭需要金牌团队,只有不断打磨,持续创新,才能保持不败战绩。

    航天先锋最爱谈“传承”

    7年前,时年35岁的洪刚被任命为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型号副总设计师,成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之一。而如今,他已经有了3年总设计师的任职经历,是名副其实的航天青年先锋。洪刚觉得自己很幸运,很自豪。刚工作就加入了长征二号丁的团队,在他看来,这就是一支梦之队,不仅战功卓绝,而且涌现出了一位院士、一位副院长、一位新型号总师总指挥等。

    “在中国航天界,长征二号丁团队以创造奇迹著称。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火箭发射连遭失利,航天事业陷入困局。在这种情况下,长征二号丁背水一战,连续三发三成,被喻为中国航天的三次‘龙抬头’。团队总结出型号研制的航天精神,就一直传承了下来,这是我们奋斗的法宝。”谈到历史,洪刚依然激动,“我们研制团队的秘诀就是要让每一个人全力以赴发挥作用,形成合力,与火箭共同成长。当时团队总结出‘六严’文化:严格执行上级各项规定,严格按研制程序办事,严格技术要求,严格地面试验,严格落实行政技术两条指挥线的岗位责任制,严格全过程质量控制。20多年过去了,我们依然这么做。每一个‘严’都对应着大量的工作和试验,只有脚踏实地奋斗,才能确保运载火箭的每一次成功发射。”他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火箭系统的总设计师,就是在这样的航天文化熏陶下成长起来的。

    尽管长征二号丁已是一枚非常成熟的火箭,但每一次发射,洪刚都严阵以待,坐镇现场,从不缺席。“从去年底到今年初,我们实现了60天内五战五捷,辗转酒泉、太原两地基地,很多队员一直奔波在外地。”他带领试验队把每一次发射都看作全新的开始,杜绝懈怠心理,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每一次发射成功后都以饱满的激情和干劲投入到下一次发射任务中,不断续写长征二号丁火箭的新辉煌。

    坚持创新勇于“吃螃蟹”

    虽然长征二号丁火箭是一个成熟型号,但不同于汽车、火车等运输工具,它的“乘客”卫星几乎各不相同,例如质量特性、接口、轨道等。“针对不同卫星,运载火箭需要进行不同的设计。为了让火箭飞得稳、飞得准,提高可靠性,科研人员几乎每一次发射都要进行软件和硬件的更改。”

    在传承航天文化的过程中,长征二号丁团队坚持开展技术和管理创新。比如,曾经在国内率先采用动力调谐陀螺小平台代替气浮大平台,现在又应用双捷联冗余技术提高了火箭的可靠性。“长征二号丁火箭勇于充当第一个吃螃蟹者,很多新技术都是在长征二号丁火箭上实现首飞的,后续还有更值得期待的改进在推进中。说到底,每一步改进和创新,都是为了减少体积、降低重量、提高可靠性和适应能力,进而使我们的火箭更可靠、更高效。”

    每一次创新不仅是提高可靠性的保障,更是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他带领团队采用多种接口的多星发射技术,提高了火箭的适应能力,曾创新性地实现了3个月完成某微小卫星搭载的最短周期记录;利用组合导航技术,控制和选配单机精度,使火箭入轨精度均达到百米量级,卫星入轨精度得到大幅提高,某项卫星组网工程任务实现了半长轴入轨偏差仅50米、入轨轨道倾角零偏差,大大提高了卫星组网的效能……

    长征二号丁从两年一发到一年八发的高密度发射,给团队带来新挑战。“任务激增了,但我们的研制人员不增反减,各个都是精兵强将。为了有效应对高密度发射形势,运用流程优化,使火箭在发射场有效工作时间从两个月缩短到23天,再减至19天、15天,是目前国内现役液体运载火箭在发射场测发周期最短的型号。同时,我们单发火箭研制周期从原先的18个月缩短到15个月。这些优化措施使得长征二号丁火箭高密度发射能力得到大幅增强,为后续运载火箭高密度发射积累了丰富经验。”

    金牌火箭迈向国际市场

    要说职业生涯里最难忘的事,洪刚第一个就说到长征二号丁首次承接整星对外发射任务的经历,过程一波三折,困难重重。“当时我们与俄罗斯第聂伯火箭、日本的H2火箭同台竞标,长征二号丁以100%的成功率和合理的价格首轮竞标成功。但没想到,在与外方技术交底时,我们发现存在星箭同频共振的风险,我们如实相告,对方竟没有商量单方面直接废标。”

    团队前期准备花费多少个日夜,他再清楚不过。“绝不能放弃,我们一定能找到解决办法。”洪刚在心里默念。他带领团队反复研究方案,大胆使用复合材料支承舱、增加减震措施等,消除了风险,并以专业、务实、高效的态度重新赢得了外方的信任和赞许,最终再一次竞标胜出。

    2012年,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并且创造了当时中国运载火箭入轨精度新纪录。长征二号丁火箭的这次整星对外发射服务,极大提升了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在国际商业发射市场上的影响力。截至目前,长征二号丁火箭为委内瑞拉、荷兰、阿根廷、厄瓜多尔、土耳其、波兰、乌拉圭、丹麦等诸多国外客户提供过国际发射服务。叶薇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58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