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成立“陆上总队”意欲何为

2018年04月26日 10:14:26 来源: 解放军报

    4月20日,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访问美国,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举行会谈,双方表示 “美日将强化同盟关系”。

    上个月,日本陆上自卫队总队(下称“陆上总队”)宣告成立,司令部设在东京都练马区。其内部将设立早已经被媒体热炒的“日美共同部”,该部办公地点为美驻日陆军司令部所在地神奈川县的座间兵营,专门负责日美间的协调工作。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各自卫队与驻日美军各军种指挥机构的协调工作主要由陆上自卫队负责,另有日美联合运用协调所负责整合双方导弹防御信息。“日美共同部”成立后,将来很可能朝着日美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的方向发展。果真如此,日美军事一体化将大大向前推进,必然对地区安全形势产生影响。

    关于陆上总队成立的主要动机,日本共同社的报道说得十分清楚,即“考虑到中国和朝鲜的威胁,意在统一指挥系统并强化西面诸岛防卫能力”。

    从编制体制上看,日本陆上自卫队基干部队分为5个方面队,由北向南依次为北部、东北部、东部、中部和西部方面队,这些方面队下辖的各师旅均衡部署于日本全境。2006年3月统合幕僚监部(相当于联合参谋部)成立后,为顺应联合作战指挥的需求,自卫队的体制编制进行了较大调整,此前一直作为自卫队军政军令两线首脑机关的陆海空自卫队幕僚监部退出作战指挥链,成为专司部队建设的军政机关。取而代之进入军令系统的是陆上自卫队各方面队司令部与中央快反集团司令部、海上自卫队联合舰队司令部和航空自卫队航空总队司令部,它们在指挥关系上直接归口于统合幕僚监部。

    从这一指挥格局可以看出,与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相比,陆上自卫队5个方面队司令和中央快反集团司令均平行位于联合作战指挥链条上。陆上自卫队指挥权的这种分散现象,不可避免地加重了统合幕僚长在作战指挥上的决策难度。这一点,在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抢险救灾过程中,就曾经暴露出过问题。

    陆上总队的成立,使得陆上自卫队得以实现指挥一元化,被日媒称为1954年陆上自卫队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组织变更。由此,日本自卫队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至少在顶层上实现了扁平化和集权化,形成了统合幕僚长(相当于联合参谋长)面对陆上总队司令、联合舰队司令和航空总队司令的指挥格局。

    然而,仅就陆上自卫队目前的指挥链条来看,其指挥层级的叠床架屋问题依旧存在。

    此次指挥机构调整,除了中央快反集团被裁撤以作为陆上总队班底外,原有的陆上自卫队5个方面队仍然保留在指挥链上。这就意味着未来实施作战指挥时,陆上总队司令还需面对5个方面队的司令,之后指挥命令才能下到各作战师旅。有分析称,这5个方面队将来很可能被裁撤或转隶陆上自卫队参谋部进入军政系统。(袁杨)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59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