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叙利亚冲突——透视代理人战争的“棱镜”

2018年04月26日 09:14:53 来源: 解放军报

    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曾把代理人战争比作“最便宜的保单”。由于可避免大国直接对抗,代理人战争曾是美苏全球争霸的首选方式。冷战结束后,美国一超独霸,代理人战争逐渐淡出视野。新世纪以来,随着美国霸权日渐式微、地区性强国集体性崛起以及大国竞争加剧,代理人战争重新粉墨登场,其中尤以叙利亚冲突最具代表性。作为本世纪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代理人战争,叙利亚冲突的复杂性、多维性值得关注。

    ——战争性质更加多样。冷战时期的代理人战争,主要表现为东西方两种意识形态的交锋,如越南战争、古巴内战等。冷战结束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意识形态斗争逐渐被宗教纷争和地缘政治博弈取代。过去7年,叙利亚冲突之所以愈演愈烈,关键在于它不仅是一场内战,更是伊斯兰教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教派对决,同时也是美俄等世界性大国之间的地缘战略之争。更糟糕的是,由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等恐怖势力浑水摸鱼,叙利亚冲突还打上了反恐战争的烙印。战争性质的多样化意味着新型代理人战争是一种“并发症”,难以用一种“药物”治愈。

    ——代理关系趋于复杂。冷战时期,代理人战争的幕后“操盘手”通常只有美苏两家,如始于上世纪60年代的越南战争、70年代的安哥拉内战以及80年代的尼加拉瓜内战。而今,随着代理人战争的性质更加多样,涉及的“玩家”明显增多,代理关系趋于复杂。今天的叙利亚,既是巴沙尔政府与反对派武装之间的主战场,也是伊朗与沙特之间的角斗场,还是美俄之间的博弈场。过去两年,随着以色列和土耳其直接介入叙利亚冲突,各方之间的明争暗斗更趋激烈。据统计,目前已有12个国家参与叙利亚冲突博弈,利益关系盘根错节、非常复杂。代理关系的复杂化,意味着冲突各方达成妥协的难度大增,结束冲突的希望越发渺茫。

    ——地区性强国作用上升。近来,美俄围绕叙化武疑案斗法不断。当地时间4月14日,美英法对叙境内目标实施了精确打击,俄罗斯明确表态不会坐视不理。尽管美俄叫板的嗓门很高,但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是:美俄都不愿介入叙利亚冲突太深。

    相比之下,伊朗、沙特等地区强国在叙利亚冲突中的角色凸显。叙冲突爆发以来,沙特和伊朗一直处于风暴中心:沙特一直在向反对派武装提供资金和武器,美国的武器大多通过沙特流入反对派武装之手;伊朗则向巴沙尔政府提供了全方位支持,支持的力度毫不逊于俄罗斯。与此同时,以色列自2012年以来一直在打击叙境内的真主党和伊朗军事目标,且打击的力度不断加大;土耳其则在今年1月发动了“橄榄枝行动”,派兵进入叙北部地区打击库尔德武装。如果说叙利亚冲突是一场拳击赛,那么伊朗、沙特等地区性强国无疑是主要拳手,美俄更像是教练,负责在关键时候支招。地区性强国在代理人战争中的作用上升与世界多极化发展趋势相一致,将成为未来代理人战争的一个显著特征。(陈航辉 陈昱臣)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59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