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综述:F-35战机海外部署面临三大调整

2018年04月29日 10:12: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4月29日电综述:F-35战机海外部署面临三大调整

  新华社记者刘阳

  美国政府问责局近日发布F-35战机海外部署情况评估报告,称部署的F-35在执行任务时面临挑战,建议美军作出三大调整。美国国防部表示赞同报告提出的建议,同意作出调整。

  报告首先指出,美军应训练飞行员减少对F-35自主式后勤信息系统(ALIS)的依赖,使飞行员具备在切断该系统情况下训练的能力。报告同时要求军方重视F-35后勤供应链中出现的问题并予以解决。

  ALIS是F-35除机体和引擎外的第三大部件,被称为F-35的“大脑”。其主要功能包括检测战机组件是否正常运作等。ALIS安装在地面电脑上,支援战机的各项行动、规划任务、维修等。

  根据政府问责局2016年曾发布报告称,ALIS系统运行并不稳定。在最新报告中,政府问责局建议美军让飞行员在没有ALIS支持的情况下进行飞行训练,“以了解相关风险,并决定如何降低这些风险”。报告还说,目前不清楚在没有ALIS的情况下飞机能够有效飞行多久。

  其次,报告建议美军评估供应链问题带来的风险。报告说,美军在2017年1月首次在海外部署F-35战机后,就一直受供应链问题困扰。其中暴露出的问题包括战机零部件短缺、从美国本土运输零部件周期长且难以控制、零部件清关不畅、部分零部件耐用性差或可替代性弱、战机维修时间长等。

  F-35海外部署存在的第三个问题是训练经验分享渠道不畅通。报告称,海军陆战队已经进行多次F-35训练飞行,但与其他军种间并未建立正式的经验分享渠道。“海军陆战队军官大多依赖私人关系同其他军种进行沟通。”

  报告指出,训练经验的沟通十分重要,各军种间应建立正式共享平台。在过去军演中,海军陆战队获得了一些F-35飞行经验,例如,放置ALIS设备的建筑物应符合环保要求以及应配备足够的冷却系统和电力供应;F-35在驻在国试飞前应获准使用特定无线电频率;运输ALIS设备时应注意天气等。

  F-35战机是美国第五代战机,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截至2017年8月,共有超过250架F-35战机部署在美国9个国内基地和3个海外基地。海军陆战队和空军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宣布其F-35机队具备作战能力,海军预计在2018年使用F-35。国防部预计将在2019年要求洛马公司全力生产F-35战机。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2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