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专家热议俄美空中实力相差几何

2018年04月30日 12:56:27 来源: 参考消息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4月28日报道】题:俄罗斯空中实力与美国相比怎么样(记者汤姆·奥康纳)

    美国与俄罗斯是世界两大军事强国,双方都具备强大的空中实力。虽然苏联解体削弱了俄罗斯的空中超级大国地位,但俄总统普京已经开始大举挑战美国的空中霸权。

    随着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之间的关系日趋恶化,发展空军的任务变得异常紧迫。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空中力量:美国空军、海军及海军陆战队拥有多达1.2万架军用飞机。美国海军还操控着十余艘航空母舰,能够向世界各地投放最先进的空中部队。

    随着苏联解体,俄罗斯空中部队的规模和实力大幅缩水,雄心勃勃的战争机器几乎停顿了近十年时间。直到2000年,也就是普京首次担任总统的那一年,俄罗斯才开始重振军队。如今,俄空军与海军旗下仅有4000多架军机和区区一艘航母,不过俄罗斯正在努力追赶美国。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国防问题高级编辑戴夫·马宗达说:“美国领先太多了。我们代表了空军的金标准,某种程度上所有人都在向我们看齐。不过俄罗斯确实正在赶上来。”

    俄罗斯已经开始部署首款第五代隐形战机苏-57。苏-57将成为俄罗斯军事史上第一款应用隐形技术的飞机,而美国已在这一领域领先了相当长时间。马宗达指出,现在的苏-57使用了其他苏霍伊战机也在使用的最新AL-31军用涡扇发动机,而最先进的AL-41F1军用涡扇发动机恐怕要等到2025年才能问世。

    如果这款飞机真的如传闻般那么厉害,其主要竞争对手很可能就是美国的F-22“猛禽”战机。F-22被许多人视为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

    军事专家凯尔·沟上在《国家利益》本月的一篇文章中设想了F-22与苏-57进行战斗的情况。虽然两款飞机都应用了先进的远程技术,但沟上认为“F-22更可能掌握先机,在两架飞机进入彼此视距前就赢得战斗”。但如果是近距离空中格斗,沟上认为“俄罗斯战机拥有美国隐形战机不具备的红外搜索跟踪系统,因此占据很大优势”。

    之前的苏霍伊战机同样具备很强的战斗能力,尤其是第四代苏-35“侧卫-E”。军事安全专家塞巴斯蒂安·罗布林在《国家利益》上撰文指出,苏-35是个“难以超越的空中格斗专家”,其强大的机动性能甚至凌驾于F-22、F-35等新一代战机之上,而这两款美国战机的隐形能力又使俄方处于技术劣势。

    外界一般通过航展或者常规演习来管窥俄罗斯的空中实力,但真正让莫斯科全面展示军事实力的地方是叙利亚。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2月报道,苏-57和苏-35都被俄罗斯投入到了叙利亚,此外还有苏-24、苏-25、苏-27MS3、苏-30SM、苏-34以及米格-29SMT、A-50、伊尔-20和安-24。俄罗斯还派出图-22M3等轰炸机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图-22M3预计将升级为图-22M3M,配备“现代化远程精确武器”和新型发动机。新发动机还将用在即将面世的图-160M2战略轰炸机上。图-160已经在叙利亚展示了超强实力,利用Kh-101巡航导弹打击“伊斯兰国”组织。

    认识到与美国陆海空能力的巨大差距,俄罗斯同样在大力发展三大核能力。除了图-160这样的战略轰炸机,俄罗斯还在研发新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普京加速推进军事发展的各种举措,意味着俄罗斯很可能仍将是与美国实力接近的竞争对手。

    除非美国像上世纪90年代的俄罗斯那样遭遇重大挫折,否则俄罗斯永远不可能赶上美国,尤其是在美国军费预算仍然数倍于俄罗斯的情况下。

    马宗达说:“他们离我们远着呢。他们已经是强大的军队,而且在追赶我们,但我们同样在前进。第一集团里只有美国自己。”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62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