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文在寅否认驻韩美军将撤出

2018年05月03日 08:44:36 来源: 新华社

    韩国总统文在寅2日否认驻韩美军将撤走的传闻。文在寅说,驻韩美军是否继续驻扎是韩美同盟之间的事,与韩朝签署和平协定无关。

    【撤军传闻】

    美国自1953年以来一直在韩国派驻军队,现阶段驻韩美军大约2.85万人。朝方先前要求美方从韩国撤军,停止向韩方提供“核保护伞”。

    文在寅4月27日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晤后,双方同意在陆地、海洋和空中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合作实现分阶段裁军,今年内宣布结束战争状态,推进朝鲜战争停战协定转化为和平协定,努力促成朝、韩、美三方会谈或朝、韩、美、中四方会谈,以建立持久、稳固的半岛和平机制。

    按青瓦台的说法,文在寅和金正恩在这次会晤中并未提及驻韩美军相关话题。

    文在寅的外交安保特别助理、延世大学名誉教授文正仁在4月30日出版的美国《外交》杂志刊文暗示,如果韩朝签署和平协定,实现停和机制转换,美军应从韩国撤出。

    文正仁写道:“如果和平协定签署,驻韩美军会怎样?他们将缺乏继续驻扎韩国的正当性。”

    【继续驻扎】

    针对文正仁的观点,青瓦台2日否认。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告诉媒体记者,朝鲜战争和平协定达成后,驻韩美军不会撤出。按他的说法,文在寅说:“驻韩美军是韩美同盟之间的事,与签署和平协定无关。”

    金宜谦说,青瓦台秘书室室长任钟皙已和文正仁通话,转达了文在寅的立场,叮嘱文正仁避免造成舆论混乱。

    谈及青瓦台是否考虑免去文正仁的职务时,金宜谦给出否定回答。

    青瓦台一名高官2日早些时候说,文正仁身为总统特别助理,提出观点和建议属于本职工作,但不能保证这些观点和建议会被总统和政府采纳。(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63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