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猎猎旗帜飘扬在北疆

2018年05月03日 10:45:11 来源: 新华网

    猎猎旗帜飘扬在北疆——内蒙古边防总队忠诚驻守八千里边防纪实

    祖国正北方,内蒙古公安边防部队势如一匹昂首奔腾的战马。这匹战马穿越林海、草原、戈壁、沙漠,携手各族人民稳边固防,忠诚守望着“模范自治区”的八千里边关。

    这战马,精神抖擞踏征程

    “三顶帐篷一口锅,融化冰雪就干馍,风里雨里守国门,骆驼飞马去巡逻……”历史永远铭记,内蒙古公安边防部队组建之初的峥嵘岁月。上世纪五十年代,伴随着新中国诞生的脚步,内蒙古公安边防部队在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草原应孕而生。从筚路蓝缕到春华秋实,老一辈戍边人怀抱一颗对党、对人民、对共和国公安边防事业高度负责的红心,凭借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在营房破旧、装备落后、居无定所、吃无食堂的艰苦环境中,甘伴寂寞守望繁华,日日夜夜栉风沐雨、风餐露宿、茹毛饮血、枕戈待旦、攻坚克难,铸起一面屹立不朽的丰碑,奏响了“掉皮掉肉不掉队,再苦再累不流泪”的奋斗曲。在薪火相传的筑梦路上,一代代戍边人凝聚在党旗下,谱写出一曲曲不忘初心的壮歌,书写了一个个稳边固防的传奇,在壮美亮丽的草原上立起了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用无数的脚印踏出了一条条巡逻路。

    这战马,包容豁达聚伟力

    内蒙古边境管理区有36万多平方公里。筑牢安定团结基石,必须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各族群众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像石榴籽儿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这是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呼伦贝尔边防支队白音哈达边防派出所所长达林台在中俄边境发出的誓言:我是草原的儿子,时刻与草原儿女风雨同舟!警民团结互助,一道守边护边的屏障逐渐形成。达茂旗满都拉边防派出所护边员阿迪亚1984年光荣退伍后,携妻子其其格成为边境线上的护边员,两人三十余载义务巡边10万公里,协助破获近百起案件,像界碑一样守护着边境。在内蒙古八千里边关,像阿迪亚这样的护边员超过3800人,警民团结一心,守望相助,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战马,亮剑冲锋立功勋

    “远离祖国、埃博拉疫情肆虐、条件艰苦、任务危险……”2014年8月,内蒙古公安边防部队140名官兵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以勤务零差错的骄人业绩,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形象。海外维和只是内蒙古公安边防官兵亮剑冲锋的一个缩影。在八千里边关,广大官兵敢打必胜的步履同样铿锵有力。早在上世纪90年代,锡林郭勒盟边防支队无偿为涉边案件高发地段牧户配发了一批对讲机,由此创立了集报警、求助、投诉和服务群众于一体的综合性草原110警务模式,如今已建成各类群防组织1078个,探索出独具特色的“牧民哨兵”“草原神鹰”等警务模式,配套打造了“狼鹰”“巴尔虎”特战分队,部队在历年“两会”“两节”神舟系列飞船发射返回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持续高压严打,集中侦破了一大批跨国犯罪案件,筑牢了边境安宁。新时代,内蒙古公安边防部队联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在边境沿线实施思想筑边、组织固边、富民兴边、帮扶强边、共建稳边“五边行动”,积极推进“北疆基层党建长廊”建设,让党旗在祖国最美的草原上高高飘扬。

    这战马,雄踞国门迎宾客

    “边检部门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利用好涉外机制,与周边国家边检部门开展好合作,共同保障好‘一带一路’的祥和与安宁。”党的十九大代表、满洲里边防检查站空港分站站长杨春燕自豪的说。走进驻守“欧亚大陆桥头堡”的内蒙古满洲里边防检查站执勤现场,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的联检大厅、方便快捷的自助通道、喜笑颜开的通关旅客……这一幅幅温暖如春的场景,昭示着古丝绸之路再次焕发的勃勃生机。自治区内邻八省区,外接蒙古国、俄罗斯,并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联系,各口岸货运量、进出境人数均为沿边开放之初的数十倍,60%的中欧班列经过这里,向北开放桥头堡的作用日益突出。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雄关漫道上,内蒙古公安边防部队将服务的品质和验放效率紧密结合,先后出台30多类200余项服务举措,通关速度和效率实现“零待时”、智能化。满洲里、二连、甘其毛都、策克口岸跻身全国千万吨级口岸方阵,15个边检口岸已成为展示北疆国门形象的亮丽名片,也深深温暖了每位旅客的心。

    这战马,忠肝义胆守荒漠

    “古人勒石铭志,我们也要把对祖国的忠诚深深镌刻在北疆的土地上。”阿拉善盟边防支队算井子边防派出所第三任指导员宝成在距派出所8公里的大红山上,用石头摆刻了自己的名字。从此,刻石铭志成了算井子官兵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也成了内蒙古公安边防部队艰苦教育基地。算井子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四季鲜见绿色,周边沙丘纵横,“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小风起黄沙,大风石头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不适宜人类居住的“生命禁区”。而来到算井子的官兵,却像进了蜜罐一样兴奋不已,似乎让人不可思议。在当地的牧民群众口中,算井子边防派出所被称为“母亲派出所”。1993年,驻地政府搬迁,辖区群众舍不得,都说:“派出所搬到哪儿,我们就跟到哪儿。”后经联名请愿,派出所得以保留。在近年修通的唯一一条通往算井子边防派出所的窄小油路的起点,矗立着一块巨石,上刻着“生命禁区的守望”七个大字。47年来,算井子几十次受到中央、自治区表彰,去年又捧回了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两块金灿灿的牌匾。

    这战马,蹄疾步稳新征程

    从过去骑马、骆驼、摩托车下乡,到现在使用性能卓越的越野车;从老旧的手摇电话机、超短波电台到现代化的草原110报警系统;从土坯房、砖混房到高楼大厦……伴随着自治区经济腾飞,内蒙古公安边防部队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边防总队投资1.01亿元新建派出所营房42个,投资2.07亿元立项公寓房1281套,投入1.7亿元为基层办实事,有效解决了困扰部队多年的吃水、吃菜、用电、取暖等实际困难,基层官兵工作、训练、生活条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一座座现代化兵营拔地而起,官兵住进了节能型、生态型、人性化的新式营房,洗浴室、学习室、活动室等一应俱全,营区面貌焕然一新。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近70年来,内蒙古公安边防部队在反内潜、反外逃、反偷渡、反走私、辑枪缉毒、海外维和的特殊战场上,27人因公牺牲,其中3人被追认为革命烈士,15人荣立一等功,100多个集体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特级人民警察、全国十大边防卫士和全国文明单位、民族团结先进集体等一大批先进个人和集体。面对改革大考和忠诚大考,内蒙古公安边防部队全体官兵将时刻听党指挥,坚定维护核心,忠诚守护八千里北疆,助力模范自治区开创新时代!(康国宁 张攀峰 白生云)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63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