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德军主力“台风”战机仅余4架堪战

2018年05月04日 13:10:59 来源: 环球时报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2日披露,在德国空军主力128架“台风”战斗机中,竟然仅有4架具备随时作战的能力。这个消息迅速引发西方对于曾辉煌一时的德军究竟还剩下多少战斗力的质疑。英国《泰晤士报》3日称,这只是德军装备问题中的冰山一角。

    “今日俄罗斯”网站2日援引《明镜周刊》的报道称,德国空军“台风”战斗机出问题的部件是位于战机鸭翼的“防御辅助子系统”,主要用来探测导弹袭击并向飞行员发出警告。据称,大约半年前,技术人员发现该设备没有得到适当的维护,敏感的电子设备受到严重的损害。失去这种警告系统,“台风”在战场上极易遭到偷袭。目前该部件的更新维护存在困难,只有大约10架“台风”尚属完好,还能执行作战任务。

    但“台风”面临的尴尬处境还不止于此。报道称,为其配套的空对空导弹也处于短缺状态,因此这10架战机中,真正能派出去执行任务的只有区区4架。德国空军内部人士承认,短缺的空对空导弹无法在短期内购置。

    “台风”战斗机一直被视为德国空军的“问题儿童”。德国联邦议院去年公开的文件显示,128架“台风”战斗机中仅有39架被列入可供使用状态。德国联邦国防军发言人向《明镜周刊》表示,这一数字在今年或有所上升,但确切数字“保密”。该发言人强调说:“联邦国防军现在完全致力于履行目前的作战义务,并将进行弥补装备短缺的工作。”但无论如何,这与德国承诺的数字相去甚远——德国对于北约的许诺是,一旦遭遇紧急情况,将提供82架战机出战。德国其他战机的处境同样堪忧,例如97架老式“狂风”战机中,只有10架符合北约要求。

    《泰晤士报》列举了德军一系列装备问题:全部6艘潜艇无法出海;计划的15艘护卫舰只服役了9艘;244辆坦克中只有95辆堪用。2月泄露的一份设备短缺报告显示,德国坦克部队甚至在北约演习中使用喷漆的扫帚柄模拟机枪枪管。(魏云峰)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4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