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雌性”坦克重返沙场

2018年05月04日 19:29:52 来源: 解放军报

    消失已久的“雌性”坦克即将重返沙场。今年5月9日举行的俄罗斯胜利日红场阅兵式上,一个不同寻常的身影将首次亮相——BMPT-72坦克支援战车。这款拥有坦克底盘的战车,有着“终结者-2”的霸气绰号,是一款当之无愧的“坦克伴侣”。

    说来有趣,坦克竟然也分“公母”!要问为啥,就不得不提一个“传说”:最先打造出坦克的英国人,认为坦克也应当划分“雌雄”。如何分法?只要看看坦克“身体构造”就好。第一次世界大战索姆河战役中首次出现在战场上的“马克I”型坦克,就是典型的“男女有别”。“雄性”坦克装有2门快速炮和4挺机枪,而“雌性”坦克仅装备了机枪,专门用来杀伤步兵。直到后来,不按套路出牌的德国人不分“公母”全部为坦克安装了火炮,“雄性”坦克大显神威,“雌性”坦克从此便消失在战场上。

    不过,“雄性”坦克这些年也有说不尽的烦恼。坦克本是用来在战场上同敌方装甲力量“硬碰硬”的武器,但在现代城市巷战中,“陆战之王”们往往没来得及发挥自身优势,就被敌方单兵反坦克导弹“点名”报销。究其原因,除了坦克自身移动反击较慢外,更多的则是来源于设计上的缺陷——过多的视野限制和射击死角让坦克成了活靶子。

    第一次车臣战争中,“大摇大摆”进入城区的俄军坦克,就有相当一部分被敌方从楼上发射出来的反坦克火箭和导弹击毁。“坦克大决战”时代之后的“游击巷战”,也就成了俄军永远“难以忘却的痛”。痛定思痛,俄军最终决定要开启一场“救赎之旅”,开始构思研制一款坦克专用“助攻”战车。

    第一代“终结者”坦克支援战车由于成本过高、火控系统欠佳等原因并未受到欢迎。2017年,由俄罗斯乌拉尔车辆厂生产的BMPT-72“终结者-2”战车亮相叙利亚战场,在实战中验证各种性能。今年3月,俄军终于迎来首批12辆“终结者-2”战车。“终结者-2”战车搭配有2组9M120反坦克导弹、2门30毫米口径机关炮和1挺7.62毫米口径机枪。这些武器搭配上一体化火控系统,把“终结者-2”的火力打击能力发挥到了极致。对于那些仅仅装备了轻武器的敌方步兵而言,遇到“终结者-2”意味着遇到“死亡联合收割机”。立足于城市巷战,“终结者-2”充分吸取了坦克在防护问题上的“前车之鉴”,进一步提高了战场生存能力。

    细看T-72坦克和BMPT-72这对“雌雄双煞”,还真有许多“夫妻相”——BMPT-72直接借鉴了T-72坦克的底盘,相当一部分零部件采用主战坦克标准。城市巷战中,BMPT-72战车与主战坦克采取2∶1的比例协同作战,能在第一时间攻击多个不同高度目标,以便能让“陆战之王”腾出更多精力对付其他更为艰巨的目标。

    目前,俄罗斯已经开始新款“终结者”的测试工作。预计下一代“终结者”将使用“阿玛塔”坦克底盘,同时配备更为先进的火力打击装置。(张瑷敏)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64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