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观点|大力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

2018年05月04日 19:28:30 来源: 解放军报

    强军兴军,要在得人。全面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是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重要战略目标,是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核心支撑。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加快我军现代化战略转型步伐,汇聚强军兴军的智慧和力量,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必须紧紧抓住全面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这个核心。

    军队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

    我们搞现代化建设、抓军事斗争准备,固然有经费和装备上的问题,但最核心的问题是人才。全面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旨在从更高起点和层次上提升军事人力资源开发建设的整体水平,使包括军队文职人员在内的军事人员的能力素质适应转型建设特别是备战打仗的时代要求,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深刻认识“人的现代化”的核心价值。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实践活动的主体,人的发展是社会发展的核心和动力。而人的现代化,是社会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对人的发展的时代要求。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一个以军事理论为先导、以军队组织形态为保证、以军事人员为核心、以武器装备为基础构成的完整体系和宏大工程。军事人员是现代化体系中最具活力和支配力、变革力的主体要素,其他要素的实现程度都有赖于主体要素的发挥;同时其他要素的发展需求,又牵引着主体要素的发展和完善,由此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的不断跃升。全面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是遵循现代化建设发展规律、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创造性运用,是充分发挥军事人员主体能动作用、为军队转型发展提供关键推动力的战略之举。

    准确把握“人才资源”的战略价值。从综合国力竞争,到军事实力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谁能在人才竞争上占得先机,谁就能赢得更大的战略主动;谁能拥有人才上的优势,谁就能取得实力上的优势。世界军事强国为谋取军事竞争新优势,纷纷推出新的举措,加大培养和集聚新型军事人才的力度。人才资源已经成为能否赢得军事竞争主动和优势的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全面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的过程,实质上是把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把人的数量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的过程,是以人才优势赢得竞争优势、发展优势的过程。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迫切需要打造一流的军事人才方阵。必须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全面提升军事人才资源有效开发、科学配置、合理使用的水平。

    深入发掘“人的因素”的制胜价值。人是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随着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演进,军事智能化强势发展,赋予了发挥“人的因素”作用新的时代内涵。现代军队客观上要求应是知识型、创新型的高素质群体,新质作战能力成为战争制胜的关键砝码。必须清醒地看到,军队打现代化战争的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的能力不够,说到底是人才队伍能力素质不够。尤其是新时代备战打仗的新任务新要求,对人才队伍需求越来越紧迫,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不足、人才适应岗位的核心能力不足等矛盾越来越突出。全面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是破解人才制约瓶颈、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的根本举措,是推动军事领域高质量发展、增强战斗力建设效能和活力的必由之路。

    大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整体跃升

    全面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必须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举措,把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抓重点,突出联合作战人才培养。适应现代战争体系对抗、联合制胜的特点要求,把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和参谋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针对懂打仗、会指挥特别是精通联合作战的人才还比较匮乏的现状,必须深入探索把握联合作战人才培养的特点规律,加强宏观统筹,投入更大精力,集中更多资源,创新联合作战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新型作战力量关键领域人才专项工程,尽快弥补短板、抓出成效。按照全系统全要素作战要求抓军事斗争人才准备,精准规划、精准施策、精准落实,打造适应联合作战需求的指挥人才、参谋人才、战斗人才、科技人才、保障人才群体,切实形成支撑强军打赢的人才优势。

    抓体系,形成三位一体育人格局。遵循军事人才成长的特点规律,着眼优势互补、各展所长、全程对接、聚向发力,构建完善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军队院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学改革,走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发挥部队训练实践的大熔炉作用,聚焦促进知识转化、能力生成,让人才在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中练本领、长才干,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受历练。发挥军事职业教育的大课堂作用,围绕提升职业素养、专业品质、岗位技能,在持续学习、专项深研中,拓展夯实军事人才履职尽责的知识和能力基础。

    抓法治,强化法规制度保障作用。适应军队职能任务需求和国家政策制度创新,加大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力度,加快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法规制度体系,使军事人力资源建设进一步走上规范化、法治化道路。建立完善中国特色军官职业化制度和文职人员管理法规制度,着力解决选拔任用、分类管理、培训交流、任职资格等制度不够健全等问题;构建完善军地各层级既合理分工又相互协调的制度机制,着力解决征兵难以及军人后顾之忧等问题;积极创新人才培养、引进、激励、使用的制度机制,着力解决部队急需人才和高端科技创新人才短缺等问题,为更好集聚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提供有力的法规制度保障。

    抓关键,提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关系军队建设全局、关系未来战争胜负的大事来抓,贯彻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军队好干部标准,建设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端正选人用人导向,落实注重基层、注重实干、注重官兵公认的要求,严格按原则、按政策、按规矩、按程序选用干部,增强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准确性、公信度。重视抓好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坚持老中青相结合使用各年龄段干部,形成梯次配备合理的干部队伍结构;注重在军事斗争准备实践中锻炼提高、考察识别干部,及时发现和用好作风正、能力强、实绩突出的优秀人才,使干部队伍整体水平有一个质的跃升。

    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大抓人才建设

    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必须把全面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进一步强化人才强军的思维理念。党委和领导干部必须认真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自觉用习主席强军思想指导军事人才工作,强化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最大优势的理念,增强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事业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切实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为推进部队建设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任务来抓,作为推动改革创新、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的强基工程来抓,搞好统筹规划,形成推进合力,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努力形成多出人才、快出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进一步创新人才建设的办法举措。聚焦备战打仗,引导官兵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在实战化训练和遂行军事任务中练指挥、练谋略、练技能、练作风,让火热的练兵备战实践成为人才脱颖而出、大显身手的广阔舞台。围绕推进转型,引导官兵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克服本领恐慌、能力不足问题,自觉来一场大学习,刻苦钻研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装备,在加快能力素质转型中成长为适应使命任务新要求的新型军事人才。着眼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激励大家立足本职增强创新意识、砥砺创新品格、提高创新能力,争当敢为人先、锐意创新的实践者,让更多创新型军事人才涌现出来。

    进一步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把政治思想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各类人才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强军志向,发扬拼搏奉献、艰苦创业、团结协作精神;鼓励支持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施展才干,注重发挥他们的优势和潜能,热情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战胜挫折;切实做好人才服务工作,积极改善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尽心竭力为他们解决现实困难。大力表彰和宣扬优秀人才的先进事迹,营造见贤思齐、奋发成才、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邓一非)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64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