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观点|军品必为精品 产品折射人品

2018年05月04日 17:58:35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品必为精品 产品折射人品

    “凯尔卡门”是15世纪东罗马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城墙边缘一扇不起眼的侧门。当时,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对君士坦丁堡久攻不下。战斗中,一队土耳其士兵偶然间发现了虚掩的“凯尔卡门”,由此潜入城堡一举攻破了城池。

    千虑一失,百密一疏。与庞大坚固的城防体系比较,一扇只容下一人通过的侧门看似微不足道,却成了决定战局的“命门”。同理,如果把军工企业的质量安全比作坚固的城墙,那些在生产中忽视细节、降低标准、心存侥幸的行为,就是一扇虚掩的“凯尔卡门”,一旦没有及时关牢、加固,事故和隐患就会乘虚而入。

    军工企业生产的是武器装备,其质量安全不但关乎企业的生存发展,更关乎战争成败和官兵安危。军工生产中,类似“凯尔卡门”的事件屡见不鲜:在英阿马岛海战中,阿军击中英舰的弹药一半都没有爆炸,如果不是哑弹,起码还有6艘英舰将被击沉或重创,战局很有可能被改写。在俄罗斯潜艇爆炸事件中,“库尔斯克”号巡航导弹核潜艇上因一枚鱼雷焊接质量不过关、检修不及时造成过氧化氢泄露,并发生连环爆炸,导致包括11名舰队高级将领在内的118名官兵葬身海底。

    前车之鉴,思之慎之。当前,军工生产的分工日趋精细、体系更为缜密。在军品论证、设计、研发、生产的全过程中,军工人只有以严谨细致的作风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生产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轮操作、每一次检修,不放过一滴油、一根钉、一条线的疑点,严格按照工艺流程和操作规程进行生产,才能打造军工领域的精品工程。在军工生产一线,有“独手焊侠”之称的卢仁峰,焊接过的坦克装甲车近千辆,每辆车上的焊缝数百条,无一质量问题;有“时代楷模”之誉的高级技师徐立平,在对固体燃料发动机的火药进行微整形时,误差从未超过0.2毫米……这些能工巧匠所散发出的是“梓庆为鐻”般的精雕细琢、“佝偻承蜩”般的心无旁骛和“愚公移山”般的锲而不舍。正是这种精神力量,使他们练就了过硬的技能本领,最大程度地减少了人为因素造成的质量问题。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侥幸心理是质量安全的“天敌”,综观一些生产事故和质量问题的发生,起因看似微小,背后却往往是思想麻痹、违反规程蛮干等方面的问题。

    质量是装备的生命,装备是军人的生命。对于军工人来说,“军品必为精品,产品折射人品”的理念永远不会过时。只有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标准意识,“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才能关紧事故隐患可能乘虚而入的“凯尔卡门”,生产出质量过硬的一流武器装备,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杨元超)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64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