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观点|科技兴军拒绝“标签化”

2018年05月04日 19:28:26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科技兴军拒绝“标签化”

    习主席指出,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要把提高官兵科技素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全军大力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使学习科技、运用科技在全军蔚然成风。

    科技是现代战争的核心战斗力。牢固树立科技兴军思想,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更是未来作战的需要,容不得半点马虎和一丝懈怠。

    科技兴军不仅仅是作战部队和科研单位的事,它涉及到方方面面,办公、运输、医疗、住宿、被装、情报等日常工作和后勤保障都有科技创新方面的要求。战时,哪一个环节跟不上都会影响整个战局。然而,个别单位提起科技兴军,存在喊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现象。这种“口号化”“标签化”的科技兴军,有的简单跟形势,上面要求抓什么,嘴上就喊什么、纸上就写什么,上级检查时讲得头头是道,实际工作中依然我行我素;有的单位对科技兴军理解不深不透,对本单位在科技创新方面应当有什么作为,没有规划。

    在个别单位、个别干部身上,科技兴军呈“口号化”“标签化”现象,主要还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在长期和平环境下,和平积弊根深蒂固,不出狠招、不下猛药,顽疾很难根除。枕戈待旦不是喊出来的,必须要坚持练兵备战。一旦产生当“和平兵”的错误思想,那就表明深中“和平积弊”之毒,就不可能做好关于打仗的任何事情。科技兴军也是这样,没有紧迫的战争意识倒逼,就不会有科技创新方面的真抓实干。

    如何破解科技兴军“口号化”“标签化”现象?首先,领导带头学。各级领导、尤其是单位主官,要切实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站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高度,认真学习领会科技强军的重大现实意义,真正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其次,认真抓督查。机关各部门通力合作,把科技发展、科技创新、科技练兵作为检查评比的重要内容,以检查督促落实,让基层部队在思想上重视、在行动上落实,切实推动各级、各单位科技兴军向深里做、往实里抓;第三,配套措施实。科技兴军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既需要科研单位的立项专攻,更需要各个单位的真学、真练、真用,制定配套措施,激发部队科技练兵热情,是科技兴军“落地”、向实质战斗力转化的关键环节。否则,再先进的科技装备也只是“花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科技兴军的征程中,没有哪一个单位和个人可以置身事外。只有上下齐心一起使劲,强军目标才能如期实现,人民军队捍卫国家安全、人民利益的“铁拳”才会越来越硬。(张凤坡 卢张姚)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64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