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军将于明日阅兵:法媒称战争锤炼让俄军强大

2018年05月08日 20:35:2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图为参加2018年胜利日阅兵彩排的“山毛榉-M2”地空导弹发射车方队。

    据法国《世界报》5月6日报道称,克里米亚事件以及对叙利亚军事干预反映了俄罗斯军队的现代化。5月9日,俄罗斯将在莫斯科红场的传统大阅兵期间展示新武器库。

    美国“战斧”巡航导弹和法国制造的“斯卡普”导弹碎片被从叙利亚送到莫斯科。这些“样本”是从大马士革附近和霍姆斯地区4月14日美英法对叙利亚政权发动联合打击的对象现场收集到的,其中包括一块从“战斧”的无线定位系统里掉出的电路板,作为某种战利品在俄罗斯军队参谋指挥部展出。

    从官方来说,俄罗斯没有与任何人作战,却四处有敌人。克里姆林宫维持的这种信念证明俄罗斯在前苏联的废墟上重建军队的合理性。

    2013年,俄军在很短时间内进入了由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理论化的混合战争时代。两大冲突加速演变: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及其随后的顿巴斯之战;而且特别是2015年对叙利亚的干预。俄罗斯因此与西方展开军事和政治较量。

    《俄罗斯军事改革与军国主义》一文的作者、军事专家亚历山大·戈尔茨指出:“俄军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机动性和效率。我们还应注意到,注重仪表、有条不紊、服从纪律、朴实无华的士兵和军官与2008年时截然不同。”莫斯科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康斯坦丁·马基延科进一步说:“这支部队与干预格鲁吉亚的那个部队没有任何关系了。”

    通过轮换制,几乎所有俄罗斯军官都被派到过叙利亚。政治军事分析研究所专家亚历山大·赫拉姆奇欣提出:“包括陆军的高级和中级指挥官,从最高级的军官到副官,还有90%的飞行员。如今有在叙利亚的经历很重要。”

    2017年末,俄罗斯约有48000名士兵和军官参加了叙利亚行动,是自阿富汗战争以来规模最大的海外部署。这也是首次出现除特种部队、扫雷兵、飞行员、水兵、顾问、情报官和军事工程小队之外的新兵种:军警。俄罗斯此前还从未在海外行动中动用过这类部队。

    今年的二战胜利纪念日5月9日,俄罗斯红场将举行传统大阅兵,成为又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苏-57第五代战机将迎来首秀。在叙利亚测试过的“终结者”坦克支援战车也将展出,该战车配有4套导弹装置和直径30毫米的双炮塔。阅兵还将展出扫雷的“天王星”-6机器人和支援战斗的“天王星”-9机器人。

    俄罗斯2018年军事预算达27000亿卢布(约合360亿欧元),成为仅次于退休金的第二大预算。2016年至2018年间,国防预算收缩近30%。尽管合同兵对应招兵的比例有所增长,但俄罗斯不可能朝职业军队的方向转变,既是因为意识形态,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原因。

    亚历山大·赫拉姆奇欣分析说:“军队是政治的延续。”在叙利亚,俄军的任务按令执行,比如将状态糟糕的叙利亚政府军恢复到战斗状态并重树巴沙尔·阿萨德的权威。但现场行动有另一个好处,就是估量其他区域大国的武力。赫拉姆奇欣认为:“西方对真主党和伊朗准军事化部队的实力夸大太多,其实他们水平不行而且也没达到自己的目标。这场战争摸出了每个人的底。”

    专家费奥多尔·卢斯安诺夫认为:“现代俄罗斯应对较量的准备工作比苏联做得好,虽然当时苏联表面上更强大。”俄军首次在位于波兰和立陶宛之间的加里宁格勒安装了能够运载核弹头的“伊斯坎德尔”导弹装置。亚历山大·戈尔茨指出:“军队已经成为莫斯科内外政策的最重要的甚至是唯一有效的手段。”他还说,通过乌克兰和叙利亚的“经验”,“动用武装部队和进取型宣传表明莫斯科对西方有一定的优越性”。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7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