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旅艺术家孙立新:以景仰之心 绘先哲伟业

2018年05月09日 19:04:27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马沈)“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日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军旅艺术家、军事博物馆创作中心绘画雕塑委员会主任孙立新创作的油画《潜心写作<资本论>》在展览中受到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一直以非常崇敬的心情看待这位为人类历史带来巨大变革和福祉的革命导师和先哲。”孙立新表示,《资本论》是马克思的代表作,能把马克思创作过程形象地描绘出来,是广大观众的愿望,也是一个美术工作者的责任。

    孙立新创作《潜心写作<资本论>》

    在创作《潜心写作<资本论>》时,孙立新从色彩和造型上追求朴素的真实感和厚重的历史感,把马克思放在一个真实的环境中来塑造,使人看到既是工作中一个瞬间,又是一生的写照,令其有一定的象征意义。在人物形象塑造上,他把马克思形象塑造为一位拿着烟斗、身着朴素衣装,正在进行深思熟虑的智者。“马克思在通宵达旦地工作着,虽然台灯还亮着,但已经到了凌晨,黎明的曙光从窗外透到书房,也寓意《资本论》的诞生为人类为社会带来了光明,虽然经历了200年的风风雨雨,但它的光辉仍然在指引着人类的发展。”他说。

    孙立新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全军美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他表示,展示历史风采,汲取真理力量,凸显当代价值,增强现实感召力,是自己在这件作品里努力追求的思想内涵。

    《潜心写作<资本论>》完成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68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