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穿上戎装追寻榜样——记火箭军某部士官班长格西俄满

2018年05月11日 18:03: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题:穿上戎装追寻榜样——记火箭军某部士官班长格西俄满

  张选杰、李兵峰、胡临都

  在被誉为战略导弹部队蓝军的火箭军某部,10年前被解放军战士从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中解救出来的藏族女孩格西俄满,现在已成长为通信连一名优秀的士官班长。

  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时,13岁的格西俄满正在阿坝州一所中学上学。地震发生后,通信瘫痪、断水断粮,她和老师、同学围坐在操场上等待救援。一群穿着迷彩服的军人携带野营帐篷、食品赶来,将他们带到了安全的地方。

  重建家园后,格西俄满和老师、家人多次联系地方政府,希望找到救援他们的部队。

  虽然一直寻找未果,但是那群有着“穿着迷彩、皮肤黝黑、双手强壮”等特征的军人形象,已在她的心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2013年,18岁的格西俄满参军入伍。她对家人和朋友说:“既然找不到他们,那我就努力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入伍5年来,带着这份特殊的感情,格西俄满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导弹兵。

  入伍之前主要讲藏语的她,普通话发音不准。为做好任务保障工作,她一个字一个字地纠正自己的发音。为了学好自己的专业,她勤奋背记理论要点、学习操作技能,通学了通信配线、程控、调度等多个专业,很快成为一名“一专多能”的骨干。

  后来,她成为所在连队同批兵中第一个入党的女兵,因在多次重大任务保障中表现优异,她先后被所在部队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

  2017年8月,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经历过地震伤痛的格西俄满十分担心家人的安危。身边的战友劝她休假回家探望。但是,当时部队正在改革,连队一些专业骨干分流、人手紧张。当她通过电话得知家人平安后,马上带领全班全身心地投入到军事训练、任务保障当中。

  今年4月,在格西俄满所在部队的党代表大会上,作为基层党代表的她说:“10年前,战友们守护了我和家乡亲人,今天我要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前不久,她再一次向组织递交留队申请,希望继续穿着戎装追寻榜样。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82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