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福建省军区紧跟改革步伐 夯实新时代国防动员基石

2018年05月11日 08:16:39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夯实新时代国防动员基石——福建省军区紧跟改革调整步伐建强“三个一线”纪实

    这是国防动员系统的革命性重塑:这次改革,国防动员系统领导管理、职能定位、人员构成等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这是国防动员系统必交的答卷:面对新体制、新使命、新要求,新时代的“国动人”如何开新图强,在新征程中开局起步?

    去年7月,省军区系统调整改革启动之后,福建省军区在军委国防动员部指导下,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紧紧抓住建好“一线指挥部、一线战斗堡垒、一线带兵人”这个基石,聚焦破解新体制下领导管理矛盾问题,研究对策办法,探索走开了一条具有国防动员特色的抓建路子。

    5月初,来自军委国防动员部机关、各省军区(警备区)的近百名代表,齐聚福建省军区机关,领略他们的新风貌。

    身子进入新时代,脑袋不能还停在过去式——更新观念,突破思维定势

    这是改革落地之初的一件小事,却有点“扎心”:那时,福建省军区警卫勤务队刚刚由原警卫连、通信站等几个小散远单位合并组建。为规范运行,省军区决定把一栋旧楼改建成警卫勤务队综合楼。可开工后,工程进展缓慢。原因何在?警卫勤务队教导员陈平道出玄机:“新单位新面孔,大家普遍存在等、靠思想,自主抓建意识不足。”

    “综合楼现象”引起了省军区领导的关注,引发党委一班人对改革落实之初部队建设形势的思考:新体制下国防动员任务类型多、摊子大、情况复杂,要有效履行使命,就必须转变观念,把国防动员系统“三个一线”抓坚强、搞过硬,这样建设发展才有保证。以创新求发展,他们从上到下,突破思维定势、工作习惯,用新眼光认识问题、看待问题。

    “工作只有一线没有二线!”这是厦门警备区司令员郑福源的观点。以往警备区带基层部队,师团营连班各个层级分明,改革后只剩下师、团两级,没了“腿”和“尾巴”,工作必须亲力亲为。郑福源给自己重新定位:正师的职位、团营的角色、连班的办法。

    “要善于在统筹融合上做文章。”闽侯县人武部部长查水金说,人武部地处军地结合部,不少工作需要依靠地方,新时代要养成依靠议军会、述职会等制度机制沟通工作的习惯,要向地方学习“最多跑一趟”、精细化管理等新理念。前不久,他们在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协调增设了武装工作窗口,既方便了群众,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人按职责干、事按制度办——按纲抓建提升能力素质

    一位从海军交流过来的军分区政委,短短几个月,完成从国防动员的生手到行家的转身。宁德军分区政委杨凯兵的任职经历让福建省军区上下对抓建“三个一线”既欣喜又踏实。

    今年1月,杨凯兵从海军政治工作部交流到宁德任职。报到那天,司令员到龄退休,这让从来没接触过国防动员工作的杨凯兵一下子心里没了底。然而几个月下来,杨凯兵带领机关顺利地完成了基层人武部正规化建设试点、民兵整组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工作抓得有板有眼。

    从“心里没底”到轻车熟路,杨凯兵的秘诀是什么?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拿出了福建省军区依据纲要拟制的《“三个一线”工作指导手册》和《省军区不同类型单位日常工作规范》《省军区不同类型单位正规化建设规范》等一套指导性规章制度。

    “规范在手,得心应手。”新体制下国防动员系统具有职能任务广泛、工作关系复杂、点位布局分散、人员结构多元、干部来源特殊等鲜明特点,这个省军区抓建“三个一线”时尤其注重抓能力、抓规范,切实提高一线指挥部的抓建能力、一线战斗堡垒的自建能力和一线带兵人落实“两个经常”的能力。

    在实践中历练成长。他们引导各级立足自身解决问题,不断提升能力素质。泉州军分区征兵工作一度落后,司令员高宏上任后,深入一线调研,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严格落实征兵工作责任制,终于在去年夏秋季征兵中打了一个翻身仗。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宏感慨:“人按职责干、事按制度办,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规规矩矩抓落实,事就能办好,素质就能提高。”

    摈弃“守摊子”,坚持“奉献一线、建功一线”——以严实作风抓末端落实

    采访福建省军区福州第9干休所所长刘光明时,记者觉得他总在忙忙碌碌,一刻也停不下。改革后,由于部分干部没到位,所里既没干事,也没助理员。刘光明身兼数职,既要负责老干部管理服务,又要忙着停止有偿服务等事务性工作。可他总是面带笑容、激情四溢。谁能想到,他已经在所长岗位工作了13年。“我们必须勠力实干、紧抓快干,才能为单位打好底子、打开局面。”刘光明话里话外透着自豪与干劲。

    “三个一线”是工作落实的末端,摊子很大,事无巨细,需要老实务实踏实精神。南平市建瓯市人武部部长林光斌上任之初,查看国防动员潜力登记本时,发现上面只记录有6台挖掘机。“偌大一个城市,怎么可能只有这么点家底?”今年民兵整组与潜力调查中,他带着人挨个到销售企业、交通运输部门走访调查,深入施工一线查看,不到一个月,仅统计的挖掘机数量就超过170台。林光斌感叹:“抓工作落实,是停留在一般性号召还是扑下身子抓,成效大不一样。”

    领导干部铁肩担当,工作开展效率高。去年,龙岩市上杭县人武部3名干部转业,唯一一名现役干部、部长肖光喜带领8名职工,加班加点扎实工作,仅用1年时间就推动完成了原计划3年完成的24个乡镇武装部规范化建设任务。

    有担当、想作为,才能有干劲、有闯劲。2017年,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安保中,厦门警备区担负起建好指挥部、守好“护城河”等5项任务,1.2万多名基干民兵不讲条件、不讲困难,以实际行动担起责任、兑现承诺。(费士廷、裴贤、刘国顺)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69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