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不忘初心躬身强军实践 牢记使命传承红色血脉

2018年05月14日 14:30:42 来源: 环球网

    5月的龙岩,山高林密、松柏耸立,给这片英雄的土地更增添了几分庄严气息。龙岩,是一片浸透着先辈热血的土地,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和中央苏区,是我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确立,我军政治工作奠基、两次伟大出发的地方。

    武警福建总队龙岩支队驻守在闽西革命老区,这里是新老古田会议召开地,是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地,是红军故乡将帅摇篮,是中共学习治国理政的实践基地。这里走出了4位党和国家领导人、68位开国将军,为党和国家创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龙岩支队连续多年被总队评为先进支队,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先进党委”“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获“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福建省“防抗台风抗洪救灾先进单位”“防御雨雪冰冻灾害先进单位”和“拥军爱民模范单位”等称号。

    弘扬古田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忠实履行职责使命”是龙岩支队建队之魂。支队充分发挥“古田就在身边”这一最大优势,不断从中发掘传承红色基因的源头活水,注重与时代接轨,为厚实部队建设底蕴和中心任务的圆满完成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把古田会议精神这一传家镇宅之宝作为强军征程中培育红色传统的根本。

    来到古田会议会址,走进红四军政治部旧址,迈入古田会议纪念馆,一件件历史文物、一段段革命往事,震撼着大家,激励官兵认真体会习主席关于“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强军思想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

图为武警龙岩支队官兵在古田会议会址前重温入党誓词。(图/相莹弟)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古田会议会址前,全体官兵在支队陈桂兵政委的带领下,面向鲜红的党旗,高擎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感受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通过参观学习,有效引导了广大官兵在追根溯源中学习红色精神,更加坚定了官兵传承红色基因,用实际行动担当起强军重任的决心和意志,激励了官兵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延续人民军队良好政治生态。

    树立榜样指引前路,传承红色血脉基因

    说起李兵,武警龙岩支队的官兵们都要竖起大拇指,说他是支队里的榜样。李兵是警勤中队的一名汽车修理兵,以前曾是驾驶排的代理排长,主要负责支队所有车辆的调度以及维修保养。入伍16年来,他不断研究车辆维修技术,认真做好车辆维护保养工作,积极参加各种排险保障任务,在部队自建过程中,他主动参加机关、基层“四配套”建设,为支队节约上百万元经费。他参加总队两次后勤专业大比武,也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还被支队推荐为“总队标兵士官”。

图为李兵。

    在荣誉面前,李兵显得十分淡然,当兵一直是他的梦想,而他这个小小的汽修兵能够在部队发挥专长,为部队服务,他感到特别光荣。时光飞逝一晃就是16年,这些年,李兵迎来了一批批的新兵,又送走了一个个老兵,而他依旧坚守着军人的这份职责。

    而今,李兵和以李兵为榜样的官兵们正循着革命先烈的足迹,以实际行动践行“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标准,时刻把弘扬古田会议精神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中。

    强军时代砥砺奋进,练兵强能从我做起

    战斗在将军之乡,成长在红色摇篮。长期以来,武警龙岩支队坚持用红色历史教育官兵,用红色信仰铸魂育人,一茬茬官兵不断越过历史长河,与革命先辈进行对话,传承着始终不变、历久弥新的红色基因,也书写着属于当代红军传人的忠诚与担当,在强军时代砥砺奋进!

    走进新时代,部队练兵忙。“嘘——嘘嘘嘘——”一声哨响,应急班的战士们开始进行紧急出动打背包的演示,30秒!60秒!70秒……速度最快的战士仅仅用了70秒就从学习状态迅速转换成战斗姿态,全班打包完毕也仅用了2分钟。这样的作风和速度是他们平时刻苦训练的真实反应,更是他们牢记嘱托的真实写照。

图为武警龙岩支队战士紧急出动打背包的演示。(图/相莹弟)

    “看守所犯人打伤民警脱逃……”接到报警后,武警上杭中队营区内立即响起了警报声。根据警报的类别,中队官兵迅速从训练场跑回班排内进行着装,快速集结。 “全体注意,成战斗队形向前搜索”一连串的战斗命令,从中队长刘丽伟的口中向外传达。“顺我手指方向看去前方独立大树向后延伸方向为现地北方。”到达预定地点后,有过多次处突经验的中队长刘丽伟快速进行现地方位判定并明确任务……

图为应急班处突演练。

    只要驻地人民身处险境,上杭中队的官兵总是第一个冲锋到位。2008年2月,中队派出25名官兵,参与“抗冰复电”抢险救灾任务。奋战15天,共树立电杆百余根、运送供电设备和电力器材30余吨,转移受灾群众200余人,中队被武警部队记“集体一等功”。2010年6月,中队用冲锋舟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107名。2017年金砖峰会期间,中队战士林煊在担负现场警戒任务期间,成功处置一起以自动语音播放的反动电话滋扰事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官兵们在强军征程中身体力行,打下坚实基础,练好本领守护驻地安宁,要么战斗,要么准备战斗!(相莹弟)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71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