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直击国防科大试验训练基地“精武杯”比武竞赛

2018年05月15日 09:02:18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战场是最无情的考官——直击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试验训练基地“精武杯”比武竞赛

女学员进行战术投弹比赛。徐影 摄

    天微微亮,他睁开眼,穿戴好携行装具,先把通信线路维护技能的训练笔记挨个看一遍。紧接着,他跑到训练场进行热身。

    一个月以来,作为训练尖子,学员林伟洋每天都是班里起得最早的人。

    林伟洋如此努力,是为了备战国防科技大学即将举行的“精武杯”比武竞赛。在他看来,这场比武竞赛的难度和挑战都是空前的——2天时间,10个竞赛项目,全部都是在实战背景下进行。

    同林伟洋一样,感受到巨大压力的还有600余名参赛学员。面对这张实战化“考卷”,学员们都想一展身手,得到高分。

    “一次攀登”惹出的争议——

    真的就只是“爬高”吗

    初夏,微风拂过草场。清晨淡淡的白雾为心理行为训练场蒙上了一层细纱,协作攀登项目即将展开,赛场气氛格外紧张。

    某学员队是夺冠大热门,曾在前期训练中攀登出16秒的好成绩。出发前,他们显得胸有成竹。

    “嘟——”伴随着一声哨响,队员们支撑、跳跃、拉送、攀登动作一气呵成,矫健的身姿赢得观赛人员阵阵喝彩。

    然而,成绩公布时,出乎大家意料:他们成绩无效。

    原来,清晨尚未散尽的露水导致高墙墙面湿滑,为了能够尽快翻越高墙,队员们在攀登过程中用胶鞋尽力卡住墙面的缝隙以增大摩擦、提高速度。有两名队员不慎卡掉了鞋子,被裁判组认定为装具携带不全而取消成绩。

    无独有偶,另一组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因为大声呼喊也被判犯规扣分。

    “不就是‘爬个高’吗?大声呼喊也要扣分吗?这也太吹毛求疵了!”一些参赛队员找到教员申诉。

    “攀登的目的是完成战斗任务,但如果连自己都保护不了,还谈何战斗?掉一只鞋子,大声呼喊,这些行为在战场中后果将是致命的!”教员张博严厉地说。

    在随后的400米障碍和渡海登岛400米障碍比赛中,该队参赛学员谨记教训,跨越障碍迅速果断,携行装具完好无损。冲过终点的那一刻,他们赢得了阵阵掌声。

    “一根鞋带”带来的教训——

    绊住我们的是什么

    对于学员冀晨来说,“精武杯”是一次漂亮的“翻身仗”。

    在军事技能综合作业竞赛中,冀晨熟练组装轻武器,灵活越过障碍,匍匐、跃进,最终准确命中目标,名列小组第一。

    然而,一周前,她却因“一根鞋带”吃了亏。

    那次训练,她在跃进时突然身体失衡,摔倒在地,从第一变成了最后一名。

    造成冀晨“马失前蹄”的原因很简单:她踩到了自己迷彩胶鞋的鞋带。

    “平时爬战术、过障碍,训练了那么多次都没出过问题,想不到关键时刻败在了一根鞋带上……”对此,冀晨懊悔不已。

    “一根鞋带”成了“绊脚绳”,确实是意外。但如果是在战场上,摔倒了还有机会再爬起来吗?

    比武场上,学员孟庆治的表现则让他自己感到失望。

    “犯规!犯规!犯规!”战术投弹竞赛现场,面对裁判急促的警告,孟庆治有些不解。

    “投弹之前和之后都必须躲在遮蔽物后……”裁判喊道。原来,战术投弹的目的是考验学员们投弹精准度,但前提是确保自身安全。

    “如果是在战场上,你能保证自己还活着吗?不进行自我隐蔽,会被敌人的枪炮击伤甚至击亡,哪还有投弹的机会?”裁判一连串的发问让孟庆治面红耳赤。

    关键时刻,到底是什么“绊”住了我们?

    “既是战场思维,更是忧患意识!战场上,任何细节都会被无限放大,如果不能一切从实战出发,到真正打仗时,一根小小的鞋带也会让我们满盘皆输。”基地领导如是说。

    “一场失利”引发的思考——

    少一个人意味着什么

    “预备,开始!”随着发令员一声令下,3组队员快速出发,直奔5公里武装越野的终点。

    左挎包、右水壶、个人战斗装具子弹袋,再加一把95式自动步枪,某学员队6名参赛队员一马当先冲在最前面。

    然而,比赛当天杨絮纷飞,再加上自身有着严重的鼻炎,队员陈田园距离终点2公里时呼吸开始紊乱,渐渐掉下队来。

    这可怎么办?眼看后面的几支队伍步步逼近,领队贾浩有些着急。

    “要不我们先往前冲,让他在后面缓一缓吧,我们的目标可是要拿下第一名!”有人提议。

    “不行!不能抛下任何一名战友!”没有过多犹豫,贾浩招呼队友卸下陈田园的装具并背在自己身上。在最后800米时,贾浩又分担了另一名队友肖子贤的装具,一个人带着3支步枪和战友们一同冲过终点。此时,他们已是本组比赛中总用时最长的一支队伍。

    当裁判宣布成绩时,他们却并不是最后一名。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经过讨论,比赛决定取每队最后一名成绩作为本队最终成绩。“团体赛看中的是团队的协作能力,战场上你们就是一个战斗班组,少了哪一名成员都会影响整体战斗力水平,这也是我们本场比赛的一个关键点。”赛后,体能组裁判长吴潇男向参赛队员解释说,大多数队伍选择了让体能尖子冲在最前面,体能较差的往往独自一人最后到达终点。这样固然能够缩短团队总用时,但在战场上意味着战斗力的缺失。

    打破以总成绩用时最短定胜负的“老规矩”,是本次“精武杯”向实战聚焦的又一个缩影。

    不仅如此,他们还将战术技巧、班组互助等多方面内容纳入成绩标准。“真、难、严、实”这4个字在此次比武竞赛中彰显得淋漓尽致,也让学员们切身感受到了“实战氛围”。

    “基地举办‘精武杯’军事体能与技能比武竞赛,是推进训练与实战一体化的重要举措,也是贴近部队、贴近实战培养人才的重要抓手。”基地领导说,教学只有离实战近些、再近些,才能有效提升学员们的综合素质,更好地满足部队战斗力建设需要。(阳恒、赵镜然、任鑫田)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72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