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罗斯和伊朗外长表示将共同维护伊核协议

2018年05月15日 09:02:4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5月14日电(记者魏良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4日在会见到访的伊朗外长扎里夫时说,俄罗斯将和伊朗及其他有关各方共同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据俄外交部网站发布的消息,拉夫罗夫在会谈时说,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导致当前的危机局面,俄罗斯希望和有关各方利用现有机制,阻止破坏伊核协议这一重要文件,防止地区局势出现动荡,避免使国际防扩散机制受到新的威胁。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十分理解伊朗维护自已合法利益的愿望,在伊核协议问题上,俄罗斯和其他各方都有自已的合法利益,这得到了联合国安理会的核可,必须共同加以捍卫。

    扎里夫在会谈时说,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他接连访问中国、俄罗斯和部分欧洲国家,目的是确认伊朗利益将在伊核协议框架下得到保护。扎里夫说,违反国际法已成为美国政府的习惯,国际社会必须捍卫国际法则,伊核协议在伊朗、欧盟以及美国之间实现了义务平衡,在美国退出协议后,这一平衡被打破。

    扎里夫在会谈后对媒体表示,伊俄之间合作良好,双方将继续努力维护伊核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朗制裁。伊朗方面表示将暂时留在伊核协议中并与协议其他各方磋商。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同时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措施。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72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