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代表希望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科索沃问题

2018年05月15日 17:49:1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5月14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4日表示,有关各方应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安理会相关决议框架内,通过对话和谈判寻求各方均可接受的科索沃问题解决方案。

  吴海涛在当天举行的安理会科索沃问题公开会上说,科索沃各民族实现包容和解、和谐共处,符合各族民众的根本利益和发展需要。当前,科索沃地区局势仍面临复杂因素,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将人民福祉放在首位,保护各族裔合法权益,避免可能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言行,共同维护巴尔干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他说,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是解决科索沃问题的重要法律基础。中方尊重塞尔维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理解塞方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合理关切,赞赏塞尔维亚为寻求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所做的努力。

  吴海涛表示,中方欢迎贝尔格莱德和普里什蒂纳不断加强对话,希望双方重申对坚持政治解决的坚定承诺,落实业已达成的协议,逐步增进互信,拿出政治意愿和智慧,相向而行,为寻求当事方均可接受的持久解决方案积累条件。

  吴海涛强调,安理会应保持对科索沃问题的关注,鼓励双方开展真诚对话,以推动科索沃问题的妥善解决。中方支持秘书长科索沃问题特别代表塔宁领导联合国科索沃特派团履职,与各方开展建设性合作。希望联科团、欧盟法治团、驻科国际部队等密切协作,为改善科索沃局势、妥善解决科索沃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2008年2月,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并在此后获得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的承认,但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其对科索沃的主权。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2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