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分析:泗水袭击案刺中东南亚反恐痛点

2018年05月16日 08:08:5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新闻分析:泗水袭击案刺中东南亚反恐痛点

    新华社记者凌朔

    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首府泗水市近日遭遇多起恐袭事件,引起东南亚国家高度关注,一些国家提升反恐警戒。近年来,东南亚地区频繁遭袭,反映出该地区恐怖活动的诸多新特征,也考验着东南亚不断调整中的反恐合作机制。

    恐怖活动呈现新特征

    从2016年雅加达市中心爆炸案,到2017年菲律宾马拉维市被恐怖分子占领,再到泰国南部三府持续近15年的暴恐活动,东南亚反恐形势总体呈现“小袭击不断、大袭击不少”的局面。

    从具体特征看,东南亚反恐形势近年又出现一些新变化。

    首先是分散度广。过去两年,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国都曾遭遇恐怖袭击。袭击的地域跨度不仅包括国家首府和地方行政区首府,也包括偏远地区,这对东南亚各国反恐行动的覆盖面提出了巨大挑战。

    其次是流动性强。从遭袭地点看,东南亚恐怖活动主要分布于海岛国家和半岛国家,且正在形成一个从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一直延伸到泰国、缅甸的马蹄形跨海高危地带,原因之一就是海上流动性强,易于逃窜,易于串联。这对东盟国家进一步务实开展区域内反恐合作提出了明确指向。

    再有就是勾连度高。无论是泗水袭击案的恐怖分子,还是占领马拉维的武装人员,以及去年被马来西亚当局控制的一批极端组织成员,经调查,都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存在勾连,这对东南亚反恐的国际合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反恐合作多通道并行

    事实上,从新千年开始,东南亚在反恐之路上就做出诸多探索。总体上打造了一套“国家反恐与双边反恐双轨并行、域内合作与国际合作双腿走路”的合作反恐格局。

    在国家反恐层面,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在过去十多年间都不同程度强化了国内反恐措施,从法律、情报、金融、反恐力量建设、减贫等方面出台措施,不仅打击恐怖主义,而且努力消除其滋生根源。例如,泰国不断强化反恐法,印尼设立金融情报中心监控极端组织资金活动,菲律宾专门设立反恐部队等。

    在区域合作层面,东南亚国家在东盟框架内设立了一系列反恐合作机制,例如,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设立旨在分析恐怖活动、培训反恐人才的东南亚反恐中心,在东盟国家警察局长会议机制下启用犯罪情报共享数据库等。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三国去年还启动了苏禄海联合巡逻行动,加大对海上恐怖主义活动的监控。

    在国际合作层面,东盟分别同美国、中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加拿大、新西兰、巴基斯坦、欧盟等国家或组织签署了反恐合作宣言或协议。东盟多国还分别与中、日、印、美、澳等国签署双边反恐合作协议。

    反恐面对诸多新痛点

    恐怖主义在东南亚渗透扩散,加大了东南亚各国的反恐难度,对现有反恐机制构成考验和挑战,同时也暴露出东南亚反恐一些痛点。

    痛点之一是反恐硬件能力的匮乏。如菲律宾政府军在夺回马拉维的战役中暴露出严重的装备缺口,整个战役持续了5个月时间。

    痛点之二是反恐心态上的两难。不少东南亚国家高度依赖旅游业和服务业,它们对恐怖主义深恶痛绝,但不愿大张旗鼓地开展跨国反恐行动,担心影响经济。这种心态从某种程度上致使一些合作项目“有机制、少实质”。

    另一个痛点是,东盟各国文化宗教多元化,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大,致使各国对反恐合作机制的贡献参差不齐。一些恐怖组织与本土分离主义势力及反政府武装混杂在一起,使得反恐问题在某些国家成为与政治乃至选举相关的话题,加大了合作反恐的复杂性。

    虽然恐袭不时发生,但事实上,东南亚反恐机制也在发挥有效作用。过去几年,马来西亚、新加坡成功挫败多起恐怖袭击;印尼、马来西亚也均在情报共享机制下控制或监控涉恐嫌疑人;泰国和马来西亚曾切断恐怖人员和资金的流动通道。

    另外,一些根据新形势打造出来的反恐新机制尚处于起步阶段,仍需一个磨合与实践的过程。今年1月,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文莱达成一项旨在加强区域安全多边合作的情报合作协定,代号“我们的眼睛”。按印尼国防部长里亚米扎尔德的说法,该协定主要用于消除“伊斯兰国”在中东受挫后,其武装人员回流东南亚所引发的新威胁,以杜绝类似马拉维那样的严重恐怖事件再次发生。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73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