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把战备训练秩序落实好

2018年05月17日 07:27:58 来源: 解放军报

    军队首先是战斗队,是要随时准备打仗的。修订后的共同条令着眼塑造“打仗型”军队,把规范内容进一步延伸到训练场、野外和战场,增写了“聚焦备战打仗”的条目,扩充了节日战备的内容规范。提高并确保部队战斗力,就必须把战备训练秩序落实好。

    战备训练秩序落实的好坏,很大程度决定着一个单位平时抓管理、抓训练的质量和标准。战备训练秩序落实得好,部队的各项工作就能有条理、有组织地展开运行,使部队战备状态更佳、训练效果更好。如果战备训练秩序落实得不好,就会出现训练不认真、组训不严格、作风懒散等现象,部队战斗力非但不能保持和提升,还会滑坡。

    平时正规有秩序,战时严明有力量。军事理论家约米尼指出,“行动的一致才能产生力量”“若是没有纪律和秩序,则绝不可能有战胜的希望”。一支军队是否有力量,不仅要看其规模、武器装备,还要看其纪律性。一支没有纪律的军队只能是乌合之众。我军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无坚不摧、攻无不克的雄师劲旅,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纪律严明,特别是官兵在平时的战备训练中自觉执行纪律。

    现代战争,战场环境更加复杂,武器装备更加先进,战斗节奏更加明快,力量构成更加多样,对建立正规的战备训练秩序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条令着眼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日常战备、训练、工作、生活作出更为科学的统一和规范,对加强实战化训练提出更加严格细致的规定要求,为确保人员、内容、时间、质量落到实处提供了保证,为部队正规训练秩序、强化作风养成提供了依据。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一个重要的基础工作,就是把这些要求不折不扣地学习好落实好。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既靠拼搏和汗水,也靠遵法令、守秩序。在训练中,我们要敢于较真碰硬,坚决纠治少训、漏训、偏训等现象;在工作中,我们要把条令高标准落实好贯彻好;在生活中,我们要强化作风养成,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时刻紧绷备战打仗这根弦,忠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使命。(黄凯 文鹏民 作者单位:31633部队)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874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