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国防科技政策改革用啥招

2018年05月17日 08:08:05 来源: 解放军报

    为了在新一轮军事科技竞争中占得先机,美国长期的高强度投入不仅为其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积累了丰厚的技术储备,也塑造了军队与大学、政府研究机构、企业之间稳固的研发合作关系,形成了军民高度融合的公共研发创新体系。面对全球科技产业的快速崛起,为保持军事领先优势,美国大力实施“第三次抵消战略”,积极转变“最先进的技术往往在国防领域产生”的传统观念,重点围绕深度开发利用国际国内商业科技资源,加强制度创新重塑,正推动一场国防科技管理革命。

    (一)完善战略规划制度,强化作战需求牵引。根据国家安全战略调整,美国制订出台国家安全领域科技创新总体规划——《21世纪美国国家安全科技创新体系》,统揽联邦政府各部门事关国家安全的科技创新规划设计。在此基础上,国防部及各作战司令部、各军种,也相应制订出台了科技创新规划计划,如《国防创新计划》、陆军《作战力量科技需求》、海军《未来海上能力》和《海军颠覆性技术》、空军《运用新兴技术满足空军作战能力要求》等,形成了由60余份战略文件组成的“国家安全战略——国防和军事战略——国防科技创新总体战略——军种及重点军事领域科技创新战略”体系,以及配套的规划工作制度。

    (二)加强专项投入政策,保障优先领域发展。2017财年,美国实质启动“第三次抵消战略”,旨在谋求领先于对手的新概念、新能力。一是在复杂军事系统领域,为确保尖端武器装备及装备平台系统的先进性,大力发展全频谱制电磁权、定位导航授时、复杂环境制空权、超音速、太空等技术,以及海战、陆战、反恐作战装备技术。二是在信息化领域,着力发展信息系统安全防护和大数据技术,着力突破数据识别、隐性关联自动筛选分析、数据定制搜寻、社交媒体数据溯源及运动轨迹追踪分析、图片和视频数据自动分析等技术“瓶颈”。三是在生物技术领域,依托日渐成熟的基因技术和生物信息学研究成果,以及神经科学、免疫学和生物医药领域的新突破,在生命科学、工程和计算机学科交叉领域加大研发力度,加快合成生物技术、烈性传染病防治和神经技术研究。四是在前沿技术扩展领域,围绕新的军事能力需求,加快深度计算、新物质新流程新材料和量子通信等先进技术向军事能力的转化。

    (三)优化顶层统筹机制,谋求创新发展合力。重点是建立健全以国防创新计划为框架的整体设计机制,突出战争推演、作战概念、科技管理及中长期研发规划等关键环节,发挥军事需求牵引作用;以国防部科技执行委员会为平台的顶层协调机制,加强国防科技政策调整、重大决策整体论证和重要科技数据管控;以国防研发投资战略为抓手的资源统筹机制,针对重点技术领域及军事体系集成需求,加强资源配置战略管理和跨部门统筹;以研发力量群为依托的联合研发及科技战略咨询机制,将62个国防部实验室、35000余名科研人员,按国际通行技术领域划分为17个研发力量群及其分群,并大量吸收外围力量,组织开展协同创新;以科技战略评估为支撑的动态调控机制,每年第二季度由国防部科技执行委员会牵头实施,并提出战略调整建议。

    (四)创新军工产业政策,夯实创新物质基础。为实现国防工业对商业企业、特别是新兴科技企业的包容性发展,巩固和扩大国防工业基础,美国依托工业基础委员会,加强重点产业和政商数据交换等重点领域的军地协调;成立国防制造业科技联合委员会,与其他政府部门合力保障重点领域研发投入。此外,美国防部还向企业放开国防研发项目申报,公开征集“能够为2030年的美国及其合作伙伴和盟国提供重大军事优势”的技术和设计概念,在商业研发实力较强的大数据、自动化、机器人、网络安全、先进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快建设一批军地联合研发平台。

    (五)改革国防采购政策,发展全球创新伙伴。美国防部认为,未来的军事优势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挖掘全球商业科技资源的速度和能力。为此,必须努力成为“明智的技术买家”。2015年4月,美国防部推出新版国防采购改革计划——“更优购买力3.0”。与1.0版重在改进采购流程、降低采购成本,2.0版重在改进采购决策、控制采购风险不同,3.0版强调捕捉创新成果、抢占采购先机,把满足军事需求作为获取合同利润的导向和前提,丰富完善激励型合同形式。此外,还推出了基于互联网的“国防创新市场”,促进国防需求与社会研发资源的直接对接。

    美国推进国防科技创新留给世人的启示是,深度开发利用商业科技资源能够促进创新资源体系重塑。一要完善国防科技创新资源流动配置政策环境。着眼资源科学配置,以资本、技术、人才市场为纽带,以设施、数据、平台、专利等重要科技资源共建共享为重点,完善军费投入与国家财政其他渠道投入、风险投资、产业投资相结合的多元化国防科技投融资政策,激励创造性劳动的国防科技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与新的军队人力资源政策制度相适应的柔性引智机制,推动国防科技 “万众创新”。二要以颠覆性技术群创新为引领,加快推动理技融合、研战结合,优化军事科研组织模式和配套政策制度,必须及时捕捉分析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针对可能开辟颠覆性军事应用空间、改变作战规则的战略性科学技术,组织部队指战员、军事理论家和军事科学家共同组成创新团队,探索构建“概念开发——作战设计——装备发展——实践验证”紧密结合的新型军事科研模式,打通从作战新概念、军事新理论、装备新技术到战争新规则的理技融合发展链路。三要以军民融合的科技创新区建设为抓手,大胆探索战略规划、要素配置、项目管理、风险控制、人才流动、产权归属、收益分配等政策制度,加快构建面向全球、适应市场、法治运行的国防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国防科技创新整体格局,实现科技创新对战斗力生成的强力驱动。(黄靖 于怀宇 陈俊峰)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74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