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硝烟中走来白衣战斗员

2018年05月17日 09:32:41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硝烟中走来白衣战斗员——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护士战伤救治技术比武竞赛见闻

    前几天,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一场护士战伤救治技术比武竞赛拉开序幕。

    “‘伤员’颅顶部创伤,迅速使用三角巾帽式包扎。”随着一声指令,参赛护士们闻令而动,迅速判断“伤情”,从急救包中取出三角巾,找准“伤口”、缠绕打结,不一会儿就为“伤员”完成了紧急救治。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组演示结束后,来自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的专家评委走上演练场,逐一检查“伤员”包扎效果。“三角巾打结位置不当影响‘伤员’视线;急救创伤绷带过松影响止血效果……”一个个问题被当场指出,并严格按标准扣分。

    该院护理部主任刘宏告诉记者,为检验综合急救技能,每组的演示课目均为现场临时确定,竞赛还采用急救创伤绷带、弹力绷带夹板、旋压式止血带等多种新式战创伤救治器材,全方位考验护士战伤救治技术。

    天色渐暗,演练场突然响起隆隆的枪炮声,滚滚浓烟升腾而起,战场综合急救环节在模拟战场环境中展开。

    “一名‘伤员’意识丧失、呼吸停止,另一名头部炸伤、右前臂闭合性骨折,大腿下段大出血,迅速前出救治。”随着导调员一声令下,只见两路人员分别从野战帐篷两侧冲出,利用设置的障碍物作掩护,交替快速接近“伤员”。

    “该课目考查运用战救器材急救转移伤员的技能,由两组护士采取对抗赛的形式进行。”刘宏介绍说,为检验临机处置能力,组员们要自主安排决定人员分工、器材准备和救治办法。

    夜幕降临,视线不佳为后续演练带来了难度。但护士们一个个斗志不减,沉着应对各种特情,一批批“伤员”经现场急救后快速后送。

    “组织战伤救治技术比武竞赛,就是要以实际行动破除和平积弊,实现护士队伍从服务员向战斗员、从病房向战场的转变。”该院领导说。(郭晨 刘会宾 王礼光)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744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