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无人机作战力量引领俄军进入智能化战争时代

2018年05月17日 20:12:1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5月9日,俄军举行了一年一度的胜利日红场阅兵。在此次阅兵式上,俄军又亮相了一大批新式武器装备,其中就包括“海盗”察打一体无人机和“角鲨”无人直升机,这是两款俄军尚未正式列装部队的新型无人机。

    近年来,无人机在俄军武器装备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地位越来越重要。俄军还在不断研发新型无人机和新概念无人机,俄军高层认为,无人机不仅提升了俄军的战斗力,更重要的是,其正在引领俄军进入智能化战争时代。

    俄军无人机作战力量已覆盖全军

    按照俄国防部无人作战系统规划,俄军于2017年至2018年开始大量列装机器人,到2025年时无人作战系统在俄军装备体系中所占的比例将超过30%。其中,无人机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4月24日,俄罗斯《消息报》网站以《无人机部队》为题刊文表示,俄军2011年只拥有180架无人机。2015年,全军新无人机已超过1700架,到2016年年底,则已达1980架。目前,俄海军、空天军和陆军共有67个无人机连,现役无人机数量已经远远超过2000架。

    俄军装备无人机的历史很悠久,早在上世纪70年代,苏联就已经在这个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苏军当时装备有图-141“航行”侦察无人机,可深入敌后100公里进行空中侦察。到上世纪80年代末期,苏军甚至已经组建整建制的无人机团,用于保障敌后的纵深侦察。

    苏联解体后,受到国力和军力的影响,俄罗斯在此领域长期处于停滞状态。特别是在2008年俄格战争时期,俄军由于缺乏可用于侦察的无人机,导致战场上出现大量伤亡。为此,俄军战后从2009年开始重视无人机的发展,并不断加快装备无人机的步伐,先后列装了“梨式”“哨所”“海雕-10”“先锋”“边界-20”“超光速粒子”等多型无人机。

    以装备的大量无人机为基础,俄军在各个军区和军兵种广泛组建专业的无人机部队。当前,俄军在西部、东部、南部和中部军区均组建了无人机连,主要用于空中侦察和电子干扰,配合其他兵力开展各种军事行动。

    2014年12月12日,俄军首次在近北极地区的东部军区部署无人机分队,用于提升对北极地区的管控能力。俄海军太平洋舰队则在位于勘察加的航空兵基地组建了“前哨”无人机分队,负责搜索、探测和识别地面及海上目标。同时,俄海军还计划在克里米亚和太平洋舰队中组建无人机特种分队,并在北方舰队中组建总人数达400人的独立无人机团。

    俄空降兵参谋长兼第一副司令员尼古拉·伊格纳托夫中将称:“俄将在空降兵司令部和所有兵团中设立无人机局。”他指出,所有的空降兵师、旅都编有无人机分队。加上俄空天军装备的无人机,俄军无人机作战力量已覆盖全军。

    为了加强无人机作战力量的建设,俄军2015年在位于莫斯科近郊的科洛姆的多军种无人机中心的基础上,组建了国家无人机航空兵中心,专门用于进行无人机列装部队前的系列试验工作,并可对无人机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俄军在战场上将无人机用于多种作战用途

    经过历次战争的战场实践,俄军无人机的作战运用主要集中于侦察监视、精确打击、数据传输和电子信号识别等方面,特别是无人机能够实施昼夜不间断的航空侦察,参与电子战,对敌重要目标实施打击,为武器打击目标提供制导信息和验证目标打击效果。

    俄军最早在车臣战争时期就开始使用无人机。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俄军使用“蜜蜂”-1T侦察无人机对车臣恐怖分子的常驻地和集结地进行监视,并侦察其武器装备、活动路线和行动企图。在战争期间,俄军共出动无人机25架次、飞行47小时,以200米~2200米的飞行高度潜入敌战术纵深55公里,先后发现和识别100多个移动目标和100多个伪装目标。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俄军还将“蜜蜂”-1T侦察无人机作为“雅克-130”教练战斗机的空中预警指挥机,协助其规避车臣恐怖分子的地面防空火力和对战场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在近年的叙利亚战争中,俄军无人机更有着不俗的表现。俄军驻叙利亚联合作战集群专门组建了由空天军驻赫梅明空军基地无人机大队、海军驻塔尔图斯海军基地无人机大队和陆军无人机连组成的无人机战斗群。战斗群中先后部署了“超光速粒子”“石榴-4”“普捷罗”“副翼-33SV”“海雕-10”和“前哨”等多型无人机。

    2017年10月27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自2015年9月以来,俄军驻叙利亚无人机战斗群共计出动1.6万架次、9600小时,主要遂行营救机组人员、空中侦察与监视、火力打击毁伤评估和电子干扰等任务。

    特别是在辅助精确打击行动中,俄军侦察无人机可24小时不间断为有人驾驶战斗轰炸机、巡航导弹提供目标指示和打击评估。据叙利亚媒体报道,俄军苏-24正是在无人机的协助下,摧毁了拉赫曼旅的一座指挥中心,并击毙了其2号头目。所以绍伊古说:“无人飞行器的使用明显提高了航空兵、导弹部队和炮兵打击匪帮目标的能力。”

    对于未来战争中无人机的作战运用,俄军也有深远的考虑。2016年7月,俄罗斯无线电电子技术公司副总顾问弗拉基米尔米赫·耶夫就曾表示,俄罗斯下一代战斗机方案将于2025年公布,其飞行速度可达4~5马赫,可在临近空间飞行。更重要的是,下一代战斗机的飞行员将能够对5~10架无人机集群进行指挥控制,具体任务和数量将取决于飞行员的级别。同时,这些无人机将装备有高频电磁炮,用于在10公里外干扰和瘫痪敌方的电磁信号。这一构想充分体现了俄罗斯对于未来有人机与无人机协同作战的设计与构想。

    除此之外,俄军还将无人机用于在平时执行大量非作战任务。2014年2月,俄海军北方舰队无人机大队在索契冬奥会期间执行空中监视安保任务。同年,俄军动用无人机分队监控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发生的火灾,特别是重点关注在军事目标附近的火灾情况,预防火灾对军事设施和居民点造成威胁。这些都表明了俄军对无人机的使用越来越广泛。

    发展新型无人机装备引领俄军迈向智能化战争

    俄军非常重视无人机装备的研发,一方面不断改进已经研制生产出来的无人机装备。如对于此次红场阅兵式首次曝光的“海盗”无人机,俄罗斯技术集团表示将对其进行升级,在安装新型电子战系统和侦察设备后,其电子战能力将得到极大加强,航程也将增至250公里,计划于2018年下半年批量生产交付部队。

    另一方面,俄军还不断推陈出新开发新型和新概念无人机。目前,俄军重点推进研发长航时、中高端无人攻击机,特别是俄空天军要求未来无人机能以较高的隐身性能和较大的作战稳定性完成战略打击任务。

    2017年11月,俄罗斯米格飞机制造公司代表克拉夫琴科在迪拜航展上表示,该公司正在研制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据悉,该系列无人机主要分为1~5吨、5~10吨和10~15吨三种型别,可能用于代替米格-31截击机,成为新一代远程截击机。

    今年3月初,俄罗斯《军事观察》网站报道,“金刚石-安泰”集团总设计师索济诺夫表示其正在研制可使用连发霰弹枪的无人歼击机,他声称,“如果大量成本低廉的敌方微型无人机同时来袭,而我方用造价昂贵的防空导弹来对付他们的话太不划算了,为此科研人员正在研制使用连发霰弹枪的无人歼击机。”

    对于无人机在俄军中的大量运用,俄罗斯军事专家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表示,“随着无人机的出现,海陆空军的实力得到加强。我军实现了侦察—开火回路的构想。”而俄军高层不但认为无人机提升了当前俄军的战斗力,更重要的是,其正在引领俄军进入智能化战争时代。俄罗斯国防部机器人技术装备科学研究与试验中心负责人波波夫表示,“俄军在使用数十套地面和水下机器人技术系统,再加上无人机的话,数量达数百套,这将成为俄武器装备现代化,乃至人工智能军事化进程的重要引擎。”(王鹏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49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