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81集团军某旅主题教育试点两月余 经验不忙报

2018年05月21日 15:25:53 来源: 解放军报

    试点两月余 经验不忙报

    通过活动的经验材料找亮点,是新闻采访的一条“捷径”。然而,5月上旬,记者在第81集团军某旅采访数天后,发现这条“捷径”走不通了。

    该旅是集团军主题教育先行单位,今年2月初已经受领了任务。然而,两个多月过去了,他们还没有总结出一片纸的经验材料,能提供的文字材料只有一份教育方案。

    在往年的主题教育中,试点单位大多比较关注经验材料的质量以及上级转发与否。为了快出经验,他们通常先组织一周左右的集中教育,边组织边总结经验,集中教育刚结束、还没来得及实践运用,经验已经出炉。甚至有个别急于“表现”的单位,在教育开始前就着手撰写经验材料。

    两个多月过去了,还没有出经验。气定神闲的背后,是该旅对今年主题教育的深刻认识。任志远介绍,这是改革任务相继完成这一关键时期进行的一次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实践性强。往年主题教育的组织模式尽管出经验快,但容易造成教育和实践脱节,今年的主题教育如若再沿用,很难达到预期教育效果。

    该旅在筹划主题教育方案时,决定拉长战线、放慢节奏,把教育分成“讲忠诚,培育强军之魂”“讲备战,培育强军之能”等6个专题,一到两个月组织一个专题,每个专题都包含集中上大课、分层讲小课、骨干释疑惑、讨论凝共识、活动促深化等内容,真正让教育贯穿全年、取得实效。4月初,该旅收到了上级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和他们的教育方案不谋而合。

    刨去思想调查、教育准备时间,该旅主题教育开展已经两个多月了,却只进行了第一个专题的内容。经验虽然无从谈起,却赢得了基层官兵的普遍肯定。

    一营营长付桢柯介绍,以往集中教育要连续组织,通常会占用训练时间,而今年主题教育的所有活动都在每周教育时间进行,保证了训练计划不被打乱。二连指导员陈龙表示,以前教育时间集中、节奏快,自己备课质量难保证,现在备课时间充裕,还组织了“每人献一书”“课前小演讲”等特色活动。

    教育好不好,战士最有发言权。“当兵十几年,这么系统扎实的主题教育不多见!”三连四级军士长王俊凯形象地说,“以前有些教育像夏天的暴雨,来得急、雨量大,大家疲于应付,真正入心入脑的并不多;今年的教育就像春天的细雨,大家有充足的时间慢慢消化吸收。”

    一营火力连上士邓志勇说,以往集中教育阶段节奏太快,大部分官兵是被动接受,参与其中的比较少。以演讲为例,以往组织演讲比赛,每个连只能派一到两名“演讲专业户”参加;现在时间充裕了,连队组织了小演讲活动,已经有10名官兵走上演讲台,而且有7人做了PPT。

    采访结束,记者没有看到纸质的经验材料,却看到了用行动书写的“经验材料”:从教育效果出发、尊重教育规律,不急于出经验,不正是值得学习借鉴的好做法吗?不久前,第81集团军编写的《主题教育简报》全文刊发该旅主题教育方案,并下发所属各单位参照执行。(周远、赵丹锋、李连军)

    端正“教风”需重视

    各级讲军事训练作风的比较多,其实思想教育也要讲作风。就像好的训风有助于提升训练水平一样,好的“教风”方能催生好的教育效果。

    好作风的背后,是端正的政绩观。有的单位在组织教育时,急于出政绩、出经验,看似活动组织得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其实教育效果差强人意。第81集团军某旅静下心神、稳扎稳打,不急于出经验材料,在“润物细无声”中达到教育效果,这一做法值得学习。

    基层教育中的好作风,离不开上级的支持理解。试想,如果该旅的教育方案和上级关于今年主题教育的指导精神不一致,或者集团军催着要先行单位的经验材料,这个旅也就不会在两个多月无经验材料的情况下还保持气定神闲的状态。

    和推广训练监察纠治训风演风一样,各级在检查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时,不仅要检查教育方案、活动组织等,也应查教育作风、及时端正“教风”,让求真务实之风真正贯穿主题教育全程。(周远)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77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