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美拟停止一处裁军设施 改为核武器兵工厂

2018年05月21日 20:19: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前,美国国家核安全管理局(NNSA)透露,计划在南部南卡罗来纳州的萨凡纳河核设施,制造核弹头核心部分“钚坑”。

    据报道,该设施原本建造了工厂,用于处理核裁军后不需要的核武器的钚,但因工期推迟和成本增加而遇挫。美国政府之前就已开建的工厂用途进行了讨论,但报道称设施转型为兵工厂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此前,设施周边地区的意见也分为“沦为核垃圾丢弃场”和“为维持就业有必要”两种观点,此次的计划可能会引发新的争论。

    由于2000年美俄就部分削减战略核武器达成协议,该工厂以将武器级钚加工成核电站用铀的钚铀混合氧化物(MOX)燃料为目的而开建。在“触礁”后,美国政府表示,该部分钚将在其他核设施进行填埋处理。

    另一方面,美国国家核安全管理局介绍称,为将老的核弹头更新换代,有必要到2030年,确保每年生产80个以上储备用钚坑的能力。新计划是多个选项之一,但美国称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和萨凡纳河,分别生产钚坑30个左右和50个以上“最为理想”。

    据报道,今后,美国政府将与国会协调,正式决定停止钚铀混合氧化物工厂建设计划,着手讨论是否推进上述计划。

    据美媒报道,此前呼吁继续钚铀混合氧化物工厂建设的南卡罗来纳州州长麦克马斯特,也对该计划表示欢迎。在该州任核监督团体代表的克雷曼茨指出,“想要转变方向,技术上的问题也很大。”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77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