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火箭低温燃料保障团队

2018年05月22日 20:04:0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昌5月22日电题:托举火箭腾飞的金牌“造血”团队——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火箭低温燃料保障团队

    王继周、刘常连、舒裕

    5月21日5时2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鹊桥”号中继星发射升空。

    火箭腾飞的幕后,有一个默默无闻的功勋团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火箭低温燃料保障团队。自2012年成立,这支平均年龄不足27岁的队伍,顶“风云”、举“北斗”、托“嫦娥”,圆满完成50余次低温燃料保障任务和30余次液氢接收转注任务,被誉为“托举火箭腾飞的金牌‘造血’团队”。

    2012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立液氢接收转注阵地。此时,距离阵地第一次执行任务仅有短短两个月的时间。

    时间紧、任务重、毫无经验可循。这时,以低温燃料保障分系统指挥员李术洪为首的一群年轻人主动请缨。

    那段日子,没有阵地建设图纸,那就实地勘察测画;没有设备使用说明,那就自己实验编写,夙兴夜寐就是对他们工作状态最好的诠释。

    两个月内,他们绘制图纸800余张,编写试验文书20余本。初次投入使用就圆满完成任务,新建液氢接收转注阵地实现“开门红”。

    液氢,一种高危燃料,当浓度达到一定程度,一粒米从一米多高的地方掉落地面后所产生的能量就能将之引爆。

    在一次例行检查时,值班员李明伟突然听到槽车操作柜发出异响。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敏锐的直觉告诉他,异响极有可能是槽车氢气泄漏引起的。如果在短时间内不能解决,当氢气泄漏浓度达到极值,人体产生的静电都可能引爆燃料,造成巨大损失不说,任务进程必然会受到直接影响。

    现场一片凝重,大家连呼吸都显得格外谨慎,小心翼翼地检查着可能出现泄漏点的区域。

    “槽车状态运转正常!”

    “转注管路运转正常!”

    然而当检查到操作柜管路时,探测仪突然发出紧促的警报声。

    “确定漏气点,大概位置已找到!”

    指挥员当机立断,按照应急处置程序将槽车泄压,异响声终于消失了,危机解除。

    短暂而又漫长的五分钟,他们仿若经历了一场战斗。

    一次备战新型任务期间,李术洪的母亲患上了重病。刚回去没几天,他就再次回到单位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

    他说:“新型任务在即,自己离开岗位,势必给其他同事增加工作负担。”

    然而,李术洪的母亲没有等到儿子完成任务回来的那一天。任务圆满完成后,从妻子那里得知母亲已经病逝的消息时,李术洪泪流满面。

    团队当中,像李术洪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他们始终义无反顾地热爱着自己的事业。

    时至今日,这支低温燃料保障团队已经成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一支不可或缺的技术骨干队伍。

    据了解,今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还将执行多次航天发射任务。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说:“中心全体参试人员一定精心组织、精心指挥、精心操作,确保任务圆满成功,为建设航天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78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