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全军官兵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

2018年05月23日 08:47:5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

    初夏的帕米尔高原,略带几丝凉意。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官兵正忙着给开春植下的小树浇水、施肥。曾经,这片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地方,捡片树叶比挖块金元宝还难。如今,该团官兵却在这里创造出“绿色奇迹”——5年多来植树成活5万余株,绿化荒地500多亩。

    这仅是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5年多来,广大官兵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自觉将国防和军队改革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积极支持参与地方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先后完成三荒造林、京津风沙源治理、重要水源和草原保护等任务。同时,以构建北方生态屏障、长江两岸绿化、高原绿洲等大型造林绿化活动为牵引,支援国家生态建设与绿化工作,有效提升了军事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水平,以实际行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塞北初夏,疾风劲吹林海。多年来,陆军某部官兵坚持军民联合共筑绿色屏障,与内蒙古自治区共同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义务植树基地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植树造林近10万亩,栽植各类树木近500万株(丛),对建设祖国北疆生态屏障、建设美丽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河北省军区联合河北省相关部门制定印发《关于组织驻冀部队和全省民兵预备役人员广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的通知》,协调打造7个千亩以上植树基地,植树约2万亩,绿化荒山荒漠近3000亩。如今,成片的油松、樟子松、榆叶梅等耐旱树木,筑起一道抵御风沙的“绿色长城”。

    素有“中华水塔”之称的三江源,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及水源涵养地。驻守在这里的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官兵和青海省军区官兵把守护好该地区生态环境当作政治任务,不但在当地植下一片片“爱民林”,还经常派官兵执勤巡逻预警生态安全隐患。第77集团军每次深入昆仑山、河西走廊等地执行演训任务,党委机关都会为部队划定“生态红线”,教育官兵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驻疆部队积极开展“治沙在行动”“美丽边疆我守护”活动,在天山南北筑起道道绿色屏障。武警部队官兵积极参与“共建青藏铁路生态文明线”、“丝绸之路”经济带绿化等活动,让绿色在天路沿线不断延伸拓展。驻守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起点的武警南阳市支队开展“渠首卫士”行动,做好沿线清障、绿化工作的同时,定期开展环保警示教育,为保护库区水质作出努力。

    江南五月,天蓝水碧风轻。连日来,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官兵正在巢湖畔开展“保护生态环境、扮美第二故乡”活动。因为在湿地造林、候鸟保护、蓝藻治理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该支队官兵被群众誉为“生态卫士”。每年春天,东部战区陆军都会派出官兵奔赴革命老区福建省长汀县,配合地方政府植树造林、为山林浇水施肥,让老区人民充分感受到子弟兵的真情与爱心。火箭军某部主动参加中小河流域治理、生态修复和绿化工程,连片建起“青年林”“国防生态林”,绿化荒滩2万余亩。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携手驻地群众做好生态保护的同时,通过发挥环境优势建起环保型农家乐,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江西省军区引导群众走“绿色+红色”发展之路,打造老区生态旅游品牌,拓宽了老区群众致富门路。第71集团军某旅引导群众打造生态新农村,走出绿色发展之路。海军某基地从建设绿色营区到创建文明卫生军营,再到打造生态文明营区,探索出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资源利用高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不但建立了重大试验、训练、演练等环境影响评估机制,而且建立了生态营区管理体系,提升了官兵及家属生活幸福指数。

    五月的神州大地,处处生机勃勃。刚刚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传递出党中央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强烈信号。广大官兵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凝聚起推动美丽中国建设的强大动力,以更加扎实的行动助力祖国大地绿起来、美起来。(侯磊,孙利波、彭小明、谭健,岳小平、曹先训、黄启智、潘建伟、刘俊耀、胡亚军、王雪峰、邢勇、陆天成、林铎、徐伟、李国强、胡铮)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78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