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俄军机再演“贴身伴飞”

2018年05月23日 19:24:10 来源: 北京日报

    俄罗斯国防部近日宣称,俄罗斯空天军的图-95MS战略轰炸机和俄海军的图-142远程反潜机途经北冰洋和北太平洋白令海、鄂霍次克海中立水域实施巡逻飞行,期间遭遇美军两架F-22战机长达40分钟“不离不弃”的伴随飞行,双方军机距离约为100米。

    对此,北美防空司令部解释说,俄军图-95MS战略轰炸机飞入靠近阿拉斯加州西海岸和阿留申群岛北部的美国防空识别区,美军这才紧急升空战机对俄军机实施“拦截和目视识别”,一直跟随其飞离防空识别区。

    事实上,俄罗斯军机并不是阿拉斯加的常客,上一次美军对靠近阿拉斯加的俄军机进行拦截,还是一年之前。当时俄军两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在两架苏-35歼击机的伴随下,飞临美国防空识别区。美军分析认为,这两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可能携带了安装有核弹头的Kh-55巡航导弹,自然“不敢怠慢”,于是,两架正在空中执行巡逻任务的F-22战机对其进行了拦截,甚至连加拿大空军CF-18战机也升空为图-95MS战略轰炸机伴飞“护航”。

    但是,俄罗斯的图-95MS战略轰炸机每次出场,都会迎来西方国家空军专业力量的“保驾护航”。除时常遇到美军第五代隐形战机F-22外,图-95MS战略轰炸机也经常被F-35战机“空中伴飞”。此前俄罗斯出动图-95MS战略轰炸机飞临关岛上空时,美军就曾紧急起飞多个架次的F-35战机用以应对。就连图-95MS战略轰炸机光临日本海中立水域进行例行飞行,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F-4和F-2A战机都悉数出动开展密切跟踪,足见图-95MS战略轰炸机每次出行的“排场”有多大。

    现如今,图-95MS战略轰炸机已成为俄罗斯空天军的标志性武器,西方国家甚至把它作为俄罗斯战略威慑力量的重要象征。其实,派图-95MS战略轰炸机来担负“踢馆”任务,俄罗斯也有着自己的“小算盘”。拜后掠翼设计和强劲的发动机所赐,图-95MS战略轰炸机高空最大巡航速度达到735公里/小时,挂载6枚核弹头巡航导弹时可一口气在空中飞行超过1万公里,足以与美国空军在空中“兜圈子”。此外,图-95MS战略轰炸机搭载的核常兼备巡航导弹可在防区外打击目标,任何国家都不敢对其掉以轻心,美军势必派出先进战机跟踪驱逐。图-95系列轰炸机服役毕竟有些年头了,用老飞机去消耗美军F-22和F-35等先进战机的使用寿命,再合适不过。近年来亮相的图-95MS战略轰炸机也经历了“脱胎换骨”。除更换新型雷达和发动机外,图-95MS战略轰炸机还升级了航电设备、信息反馈和机载防御系统,飞机寿命得到大幅提升,也专门按新型导弹尺寸进行了扩大。

    此次美俄战机的“亲密接触”已属“平稳”。俄罗斯飞行员事后回忆,美军F-22战机飞行员在中立水域上空伴飞过程中举止得当,并未表现出任何挑衅意图,只是不远不近地跟着,以此表示美军的“存在”。此前,美俄战机多次发生过“近身格斗”,最为惊险的当属今年1月份美俄战机在黑海上演的惊险一幕。当时1架俄军苏-27战机对美国海军EP-3侦察机进行拦截,双方最“亲密”时竟然相聚不足1.5米,致使美军侦察机不得不提早结束任务返航。要知道,1.5米的空中距离意味着极有可能在气流紊乱情况下发生碰撞。(艾米)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79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