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奋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军官兵在行动

2018年05月24日 08:43:47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以实际行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奋力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

    家住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李各庄村的村民,还记得今春的一个场景:4月初,中央军委领导率机关部门同志来到村里的植树点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军地领导和部队官兵一起挥锹培土、扶苗浇水,认真细致地栽种好每一株树苗。

    军委机关以上率下,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带动效应。多年来,广大官兵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自觉投身国土绿化行动,协助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等建设,为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阳光明媚的5月,染绿八闽大地。周末一大早,无锡联勤保障中心第92医院野战医疗队的队员,便来到位于营区后山的烈士陵园,为今春植下的松柏和四季桂浇水、施肥。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该院官兵就在烈士陵园开展“为先烈植下一片绿”活动。转眼20年过去,昔日荒芜的山头如今充满生机。跟联保中心的战友一样,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官兵每年都会来到龙岩市长汀县,帮助当地群众治理水土流失,开展植树造林活动,至今已植树造林1000余亩,施肥补植近5000亩,在层林叠翠的红土地上绘就了一幅秀美家园的“双拥图”。

    大漠戈壁,劲风吹动片片林海。这几天,新疆和静县入选国家卫生县城的消息,令新疆军区某部官兵欣喜不已。近几年,该部官兵积极参与当地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并与群众一起在县城周边戈壁滩上建起环城水景带、双拥公园等4个总占地面积3万余亩的生态地标。多年来,驻疆部队着眼西北地区干旱少雨、沙化严重的实际,广泛开展植树造林、沙漠治理、森林防护、修渠引灌等工作,留下一段段佳话。

    在地处贺兰山麓、黄河之滨的戈壁荒漠,西部战区某基地党委通过划分责任区、引进滴灌技术等手段,使树木成活率提高到85%以上,先后栽种耐旱林木4700余亩。如今,该基地场区绿化覆盖率从最初的0.05%提高到现在的76%。

    长江经济带周边,同样活跃着子弟兵的身影。陆军驻蓉某综合训练基地实施“绿色强基”工程,推进驻地污水专项整治,实现了点优、线好、面达标的目标。江西省军区官兵坚持支持驻地生态文明建设,先后建设11个总面积600余亩的“国防林”“民兵林”。武警重庆总队船艇支队发挥水上专业船艇部队优势,自发组织“黄金水道清洁队”,被誉为三峡库区的“生态卫士”。

    “三山一滩”地区(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和黄河滩区)自然环境恶劣,森林资源匮乏。河南省军区、武警河南总队先后选派官兵万余人次,深入三山腹地植树造林,并聘请林业专家跟踪指导,采用截流聚水、拢土保墒等技术,确保苗木成活率。如今的黄河滩区,已形成防风固沙屏障。

    驻守在藏北高原的那曲军分区官兵,通过改进高原苗木栽培技术,栽种下一片片川西银杉,挺立在世界屋脊。哈尔滨工业大学选培办发挥科技优势,引导当地群众走绿色转型之路,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中部战区空军某旅官兵培植的“奥运林”郁郁葱葱,为河北张家口构筑起防风挡沙的“绿色长城”。(侯磊,张翔宇、王林波、宁建鹏、曹峰、何晓闽、鲁博、高旭尧、赵治国、李晓泽、韩会岳、潘建伟、杨清悦)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79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