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部队打胜仗的制度保障:“草原狼”眼中的新一代共同条令

2018年05月25日 07:38:1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24日电题:部队打胜仗的制度保障——“草原狼”眼中的新一代共同条令

    刘济美、黎云、王国红

    “虽然我们战术上模拟的是‘蓝军’,但部队日常管理执行的都是解放军共同条令。”陆军某合成旅旅长满广志说,“我们很多做法与新条令高度吻合,所以官兵看到新条令的第一感受就是‘聚焦备战打仗,练为战不再是口号’。”

    被称为“草原狼”的这个旅组建于2011年,至今进行了33场实兵对抗演习,获得了32场胜利的战绩。

    在满广志看来,胜仗是打出来的,精兵是练出来的,而新条令就是“草原狼”战斗力的孵化器,就是部队打胜仗的制度保障。

    2018年5月1日,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统称共同条令)正式施行。

    新条令首次明确军人体重强制达标要求,而“草原狼”早就实行军事体能一票否决制。原机步二营四连副连长刘冠琦在干部调职考核中在全营排名第一,但5公里考核不及格。根据军事考核一票否决制,营党委坚决不予推荐。经过半年“魔鬼式”训练,刘冠琦各个军事课目均达到优秀,在去年顺利晋升。

    成立7年来,这个旅有30多名干部因为军事考核不及格暂缓提升或者不予提升。旅政委周勋说:“我们的导向就是要让谋打赢者吃香,能打仗者有位。”

    军人职责历来是共同条令规范的重要内容,新条令在“军人职责”条款中增加“不怕牺牲、提高打仗本领、冲锋在前、忠诚勇敢”等内容。“我们从组建之初就注重在训练中构设近似实战的战场环境。”满广志说,“除了常态开展对抗性训练,还增加高寒、暗夜、沙暴等极端条件下训练内容,锤炼官兵不怕牺牲、敢打必胜的意志。”

    2014年“跨越”系列演习中,时任侦察营排长佘永林深入敌后,由于潜伏壕伪装得好,“红军”的坦克两次从佘永林的潜伏壕上碾过都没有发现他。

    “当时‘红军’坦克车的履带离我很近,差一点我就真的牺牲了。”佘永林说,“我们连续潜伏了108个小时,用及时准确的侦察情报确保了作战决心的实现,也践行了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的军人职责。”

    此次修订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营长职责中专门增加“掌握所属主战武器装备战技术性能,组织开展战法研究演练,提高实战运用能力”的职责。而这个旅一直有不成文的规定:战法创新党委常委带头、险难课目领导干部首训、重大任务营连主官先上、冲锋陷阵党员骨干在先。

    满广志到任旅长的第一天就在办公室架起了行军床,钻研模拟蓝军部队建设和制胜机制,两个多月研究出一组覆盖不同模拟对象、不同规模层级的作战行动方案和10余种攻防战法,并取得了当年“跨越”系列演习10战10捷的战绩。在“草原狼”,就连纪检干事都要学习最新武器装备的操作,驾驶员、炊事员也要随时投入战斗。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明确了训风演风考风不正、降低战备质量标准、不落实军事训练考核要求等违纪情形的处分条件。满广志说,他们研究出台了《实战化问责措施》等8项制度规定,并定期组织“正训风演风不良倾向”大会,找出不符合实战要求的做法,列出负面清单,把“水分”挤出演训场,引导官兵“实实在在打好每一仗、干干净净赢得每一场”。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79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