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空军"红剑-2018"演习助力作战指挥能力建设提升

2018年05月25日 20:02:4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5月25日电题:“精兵制胜”——空军“红剑-2018”演习助力作战指挥能力建设提升

    张汨汨、程果、付震

    天上,有歼击机、预警机、侦察机、医疗救护飞机;地上,有地空导弹、雷达及通信分队、医疗分队……“红剑-2018”演习中,西北大漠集结了空军几乎所有种类的装备和作战人员。红方指挥员、空军某空防基地司令员蔡自华手握全要素尖兵,却依然如履薄冰。

    “不好打。”蔡自华说。手上要素越多,越要求对体系的深入了解与掌控。掌握越全面、越精准,协同越默契、越高效,胜算则越大。

    夺取胜利,蔡自华给自己定出的原则是:用好体系,精兵制胜。

    而蔡自华的“对手”——蓝方指挥员、空军某空防基地司令员赵康平,同样倍感压力。

    “作战对手强、自身经验少、部队整合难。”赵康平说,“要想构建体系合力,必须‘精准用兵,精确用兵’。”

    红蓝双方指挥员不约而同,都将制胜关键聚焦于一个“精”字上。体系支撑下的精兵作战,更要求作战指挥的精确高效。

    双方所配属的参演兵力是从全空军临时抽组的,大多数与空防基地没有隶属关系。双方指挥员要在短时间内把各方面的力量、各类型的部队整合起来、带动起来,形成体系能力,达成作战目的。这体现了空军广域覆盖、跨域瞰制、全域使用的特点,同时,也是对指挥员和指挥班子组织指挥能力的直接检验。

    “‘红剑’演习作为空军体系训练的高端平台,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锻炼提升指挥班子的带兵打仗本领。”演习总导演、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副司令员景建峰说。双方“中军帐”的作战指挥能力、作战筹划能力,以及对各种复杂情况的应对能力,都将在演习中得到检验和验证。

    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导调评估中心,为此次“红剑”演习设立了多个评估组,将对演习中的火力打击、预警探测等能力做精准评估。同时,每个小组的组长和主要人员又合并成一个大组,共同承担对演习“战役指挥”层面的全方位分析评估。

    评估组还会随时抽考、现场提问,考核指挥员的临机处置能力。

    “都说‘指挥是一门艺术’,艺术是无法量化的。”导调评估中心主任郁云飞说,“而我们要做的恰恰就是要把这门抽象的艺术进行精确剖析。”

    郁云飞拿出考评细则,评价指标有上千个。演习场每场较量结束之时,是考评组的“开战”之时,数据包从各个装备系统下载到中枢,“考官”们通宵分析,一秒一秒地复盘,一帧一帧地看,把空地每个瞬间的数十个变量理清讲透,将指挥员、战斗员每一个判断、每一步操作的“贡献值”用量化的数据呈现在纸面上。

    “精准评估,是精准用兵的基础和牵引。”郁云飞说,“评得精当精确,才能让指挥员‘赢得清楚、输得明白’,真正做到打一仗、进一步。”

    这次演习的另一个亮点是,上一个演习日的结果将延入下一个演习日的初始状态。“如果指挥员用兵不精,第一仗就把部队打没了,下一仗怎么打?”演习执行导演、某部参谋长皋古卫说,这样更加符合现实战场,同时考验指挥员的用兵能力。

    “精准用兵,要用得精当,也要用得经济。多了不行,少了也不行。”皋古卫说。优秀的战法、合理的编成将在演习后得到总结梳理,形成“模型”,为今后的作战实案提供基本遵循。

    演习蓝方歼-10编队指挥员张剑武特别期待这些“模型”。他说:“一次行动需要什么样的体系支撑,我们作为体系中的一元应该如何协同、如何站位,这是我们平时做‘图上推演’所无法达到的,特别需要到‘红剑’这样一个平台上来验证。”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80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