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以最高法院拒判军方动武条例违法

2018年05月26日 11:30:28 来源: 新华社

  以色列司法部24日晚公开的一份裁决书显示,以色列最高法院驳回6个人权团体的联合诉讼请求,裁定允许以军士兵在加沙地带向巴勒斯坦示威者发射实弹的武器使用条例合法。

  一个由三名法官组成的最高法院合议庭采纳以色列政府的主张,即示威活动发生在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长期武装冲突背景下,巴勒斯坦示威者并非和平示威的平民,而是参与“武力冲突”的一份子。所以,以军方“动武”条件可依照武力冲突时的武器使用条例。

  在41页裁决书中,首席法官埃丝特·哈尤特说,尽管最高法院没有裁决以军动武条例违法,以军方仍需继续审查应对示威者的方式和程序是否恰当。

  “法律援助组织”等5个以色列人权团体和巴勒斯坦“迈赞人权中心”4月30日向以色列最高法院递交诉状,要求裁决以军方相关武器使用条例违法,依据是国际法禁止向没有武装的示威者使用致命武力。

  3月30日以来,数以万计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控制区交界的区域示威,以色列军方向示威者发射实弹和催泪瓦斯,致死100多名巴勒斯坦人。仅5月14日一天,就有大约60名巴勒斯坦人丧生,成为自2014年以来巴勒斯坦方面单日伤亡最惨重的一天。迄今,以方只有一名士兵受伤。

  巴勒斯坦示威者要求以色列归还侵占的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领土。以色列方面指认哈马斯把示威者当“人盾”,以掩盖攻击以色列的企图。

  “法律援助组织”不满以色列最高法院裁决,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法官们错失了阻止伤亡继续(发生)的机会。”【新华社微特稿】(刘秀玲)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0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