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以军F-35实战首秀或使伊以冲突升级

2018年05月28日 14:27:3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近日,素来对其军事行动三缄其口的以色列空军突然向媒体曝出重磅消息。据以色列媒体报道称,以空军司令阿米卡姆·诺尔金在以空军的一次会议中表示,以军是第一个把F-35战斗机投入实战的军队,并且展示了以军F-35战斗机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上空飞行的照片。诺尔金对媒体称,F-35战斗机并未参加最近一次在5月10日进行的空袭,而是参与了以空军在4月9日和4月29日发动的两次空袭。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以色列官方一直不承认这两次空袭为以军所为。以媒对此评论称,以军此番高调宣扬F-35战机的实战“首秀”,或许意味着以军对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所保持的相对“克制”的态度,在今后将有所改变。那么,以军对F-35战斗机的首次实战运用有何特点?此举背后又蕴含着什么信息呢?且听笔者为您逐一分析。

    从以空军目前公布的消息来看,在以军5月10日对伊朗驻叙部队袭击以色列的报复性空袭中,F-35战斗机并未参与,而是由以空军的F-15战斗机执行打击任务。而F-35的实战“首秀”,则发生在4月份两次规模相对较小,行动意义却更为深远的空袭行动中。根据外媒此前的报道,4月29日以军对叙利亚的空袭,旨在摧毁刚刚抵达叙境内的伊朗革命卫队新型无人机基地;而发生在4月9日对叙利亚T4空军基地的空袭,则有可能是为随后美英法对叙利亚的联合打击行动“探路”。从上述情况看,以军对F-35战斗机的运用颇为独到而谨慎,仅采用防区外打击模式,将其用于打击叙境内纵深地带、且具有作战价值的目标的小规模行动。而在难度较低、作战意义也相对较小的5月10日的空袭行动中,F-35战斗机则适时“缺席”。由此可见,以军将F-35视为具有代际性能优势,用以执行高风险高价值作战任务的“杀手锏”。而F-35战机在2次空袭行动中的出众表现,则证实以军已经初步完成对这一“杀手锏”的能力的检验。

    据以色列《国土报》发布的专题文章分析称,以空军突然对F-35参与实战的行动做这一“最大限度的曝光”,显示F-35战机所具有的巨大性能优势,以及以军对这种经过实战检验的战机的信任和倚重。以媒表示,F-35战斗机在两次空袭行动中发挥出的隐蔽能力和打击能力,显示该战机可在敌方空情保障系统和防空火力系统密集覆盖的战区自由执行攻击任务。同时,F-35还可利用其隐身优势,将其侦知的敌方目标信息传输给参与行动的非隐身战机,使之可以提高打击精度,并减少在敌防空系统射程内活动的时间,以提高生存能力。此外,抓紧利用先进武器的代际优势压制对手,也是以军一贯的行事风格。尤其考虑到此前以空军F-16战斗机曾被叙政府军防空系统击落的情况,以空军应更急于将现有的F-35战斗机转化为实际战斗力,以重建对伊朗和叙利亚的压倒性优势。

    当然,拥有先进的武器装备并不意味着自动获得了优势战斗力,想要将武器的性能优势发挥出来,高超的运用水平必不可少。而对于接装F-35战斗机不久的以空军来说,想在短时间内将F-35战机投入实战,显然对其航空兵部队的装备运用与训练水平具有很大挑战。事实上,早在以空军F-16战斗机被叙军击落后,美国《防务新闻》网站就曾专文讨论以军未能马上使用F-35的原因。文章分析认为,虽然以空军的训练水准较高,但由于F-35战斗机的操作系统和武器系统均远较以军现役战机先进得多,因此以空军飞行员需要逐渐使用对F-35的驾驶运用。同时,想要按照美空军装备体系和作战需要制造的F-35战斗机融入以军作战体系,还需要在指挥通信、航电和武器系统的融合上花费一定的时间。而对贸然将F-35投入实战可能导致的损失的顾虑,也可能影响以空军对F-35的运用。不过,仅仅在美媒提出上述质疑约两个月后,以空军就将F-35战斗机投入战斗,此举不仅体现出以军的高超素质和优异的训练水准,也意在显示以军已经将F-35的性能优势转化为实际战斗力这一事实,以此对对手形成强大的威慑。

    谈及对对手的威慑,也就引出以军急于将F-35投入实战的现实原因——来自伊朗和叙利亚的军事压力。由于伊朗革命卫队和真主党武装依然在叙利亚持续扩张军力,以及俄罗斯可能向叙利亚交付S-300甚至S-400等对以军威胁较大的武器系统,以军感到其面对伊朗和叙利亚的既有军力优势正在不断减退。如果以军在此时能够及时把F-35用于对伊朗和叙利亚的军事威慑和打击行动中,利用其性能优势塑造“单向透明”的战场信息优势,并使伊叙军队陷入“无还手之力”的困境,则进可以阻吓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扩张,退亦可以在随后的大规模交战中获取打击伊朗纵深目标的能力。以军认为,伊朗对以色列构成最大威胁的是其弹道导弹和无人机系统。如果在今后的发展中,以空军可以获得“自由出入”伊朗纵深地域实施打击行动的能力,则将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伊朗的现有军事优势,进而使以色列有信心面对伊以冲突升级的可能性。诚如接受美媒采访的以空军退役高官所言,对于以色列来说,性能先进的F-35战斗机是一项“战略资产”。(文/马骐騑)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81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