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红翼-2018A”:无人机侦察保障精准快捷显神威

2018年06月01日 08:21:25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红翼-2018A”演练现场,搜救分队运用无人机投放的急救药品和便携式担架,对“飞行员”组织紧急救治和后送。赵跃军 摄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张骄瀛)一架直升机在返航途中突然“失事”,“飞行员”落入某山林地带。某部无人机分队接到“搜救”命令后仅几分钟,一架侦察无人机腾空而起,向“失事”地域飞去。

    数分钟后,7级大风中侦察无人机出现在“失事”地域400米上空实时回传画面,高低起伏的山峦,绿树浓荫的林区一览无余。十几分钟后,“飞行员”的身影出现在屏幕中。侦察无人机准确定位“飞行员”位置坐标,立即引导保障无人机、搜救分队携带紧急救援物资赶赴现场。

    六旋翼保障无人机携带紧急救援物资抵达“失事飞行员”位置坐标上空,准备空投。郑凯旋 摄

    图像显示,保障无人机离地约1米悬停,将急救药品、便携式担架、食品等紧急救援物资精准投放至“飞行员”身边不到2米处,“飞行员”紧急实施自救。搜救分队轻装行进,快速奔赴目标地点,运用无人机投放的急救药品和便携式担架,组织紧急救治和后送。

    这是近日举行的“红翼-2018A”演练场上的一个场景,在随机设置“飞行员”失事地点的情况下,整个“搜救”工作用时仅40多分钟。据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副教授宋振国介绍,这次演练,学院联合陆军某旅和京东集团等军地单位共同组织实施,演练中创新运用的几种无人化保障模式,在提升部队立体保障、快速保障、精准保障等方面,可能成为未来新质保障力量建设的发展方向,对提升部队现有保障能力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84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