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打仗真刀真枪,哪还敢搞假把式

2018年06月01日 12:09:4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打仗真刀真枪,哪还敢搞假把式——任务部队和平积弊减少的启示②

    战争打响,谁会端着玩具枪上战场?这样的事恐怕不会有。因为战场是真刀真枪的生死较量,玩“花枪”会立时丧命,后果立竿见影。但如果仗一时打不起来,会不会有人玩花的、弄虚的,这就很难说了。剖析一下这种现象,对减少和平积弊兴许会有启发。

    前不久,到执行任务部队调研,许多基层主官说,自从到一线执行任务,机关作风实了,基层风气变了,和平思想没了,战备意识强了,假大虚空少了,训风演风实了。不少基层的同志有一个共同感受:执行任务前,机关打电话不是要材料、报情况,就是下任务、提要求;执行任务后,领导和机关问的大都是“有什么需求”“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执行任务前,机关到基层,常常是问卷调查、检查考核;执行任务后,机关是主动上门、特事特办。执行任务前,基层反映问题,往往被推来推去,有时还被批评为乱提意见;执行任务后,是鼓励官兵多提意见、反映情况……

    这些显而易见的变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任务变了、环境变了:对手近在眼前,阵地清晰可见。稍一疏忽,就可能丢了性命;一招不慎,就可能全盘皆输。如果说,以前可以打个盹儿,现在“睡觉也要睁只眼”;以前可以偶尔偷工减料玩虚的,现在谁敢在敌人眼皮底下搞假把式?就像一个作训部门的负责人说的:许多年前,部队很少打实弹。打实弹也是为了应付考核、完成弹药消耗,不放心的弹不打,不放心的人不上。现在都是强训精训全训实训,过去那种“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现象基本不见了。

    徐海东将军说过:“作战为治病之良药。”任务部队与非任务部队的区别,就在于前者始终处在真刀真枪的前沿,时时处处有情况的刺激,所以官兵的眼里只有战斗没有和平。而后方部队相对离前沿较远,听不到枪炮声,闻不到硝烟味,一些人因而认为战争离我们很远,头脑里打仗那根弦松了。而一旦过惯太平日子,患上“和平麻痹症”,就必然看不清面临的危机、当下的时势,朦朦胧胧、迷迷糊糊,觉得要求低一点、训练差一点无伤大雅,演习有脚本、会议有流程、文书有模板、发言有稿子,这些“习惯”就会慢慢发展成“自然”,甚至认为那些程式化的整齐划一、套路化的井井有条,没有什么大错。

    “花枪”敌不过“真枪”。真刀真枪与假把式,是一对尖锐对立的矛盾。“稻草人”吓不倒对手,虚张声势赶不走敌人。在真枪实弹面前,假把式就像纸糊的老虎,一戳就破。除非有人成心送死,否则是没有人会在血与火的战场面前,搞那些装模作样、假模假样的东西的。这就要求把平时那些“只好看,上阵无用”的东西扫荡干净,把“徒支虚架,以图人前美观”的招数赶出训练场。临阵行不得的,平时也练不得;不是临阵实用的,平时也不能学、不能练。

    面对真刀真枪,只有一招,那就是以真对真,真枪实弹,真抓实练,真打实备,真考实评。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只有“以今夜准备战斗”的姿态抓战备,以打仗的心态谋打仗,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突出对抗性、检验性演练,多搞实兵对抗、无预演的检验,把训练条件设真设险,把问题解决在平时,把短板补齐在平时,把能力练强在平时,才能让官兵洒下的每一滴汗水都凝结成战斗力。(鲁闻恋)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4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