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约触角伸至拉美影响几何

2018年06月02日 13:20:4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新闻分析:北约触角伸至拉美影响几何

    新华社记者陈瑶

    当地时间5月31日,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达成一致,将哥伦比亚确定为北约全球伙伴。自此,哥伦比亚成为北约在拉美的首个全球伙伴。

    对于哥伦比亚与北约来说,加强合作是各取所需。美国主导的北约可以借此巩固在西半球的军事主导地位,而哥伦比亚也从中得到诸多安全利益。但有拉美国家认为,此举干扰拉美现有的地区安全保障机制,将给拉美地区带来安全风险。

    各取所需

    桑托斯5月25日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宣布哥伦比亚即将以全球伙伴名义加入北约,并表示哥伦比亚将成为唯一拥有这种特权的拉美国家,哥伦比亚将从中获利。

    “我们不会参加北约的军事行动,成为北约的全球伙伴不意味着成为全权成员国,而是在合作中拥有特权,这对于哥伦比亚帮助很大,尤其在发展军事方面。”桑托斯在“推特”中说。

    对此,社科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鹏解读说,这一伙伴资格意味着,哥伦比亚虽不是北约正式成员,但可以享受一系列合作权利。哥伦比亚可以参与北约在军事教育、军事训练、海洋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计划,共享在禁毒、反恐和打击有组织犯罪等方面的经验,有利于提高其军队的综合能力。这实质上是一种“向北看”、与美国建立特殊关系的做法。

    事实上,北约近些年将发展全球伙伴关系视为工作的重点之一。北约前秘书长拉斯姆森曾表示北约愿与拥有相似价值观的国家展开合作。当今世界要求各国通过合作实现安全,北约必须深化伙伴关系,拓展关系网络以应对安全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北约在全球扩展影响力的重要方式。此外,在对安全的认识方面,北约超越了传统领土防御和区域的限制,更关注非传统安全的防御,这也是北约在全球寻找更多合作伙伴的原因之一。

    根据北约公布的官方信息,目前除哥伦比亚外,北约还将阿富汗、澳大利亚、伊拉克、日本、韩国、蒙古、新西兰以及巴基斯坦列为全球伙伴,与它们展开不同形式的合作。

    巩固地位

    多年来,拉美本地区多边组织一直寻求用和平对话方式解决争端和分歧。近年来,拉美国家谋求建立有效的地区安全机制,协调国防政策,及时化解本地区潜在军事冲突和来自地区外的安全威胁。分析人士认为,北约将触角伸至拉美或将打破该地区原有的安全保障框架。

    近年来,美国与哥伦比亚共同实施“哥伦比亚计划”,美国通过提供资金、技术和装备,帮助哥伦比亚政府打击贩毒行动和反政府游击队。2016年,哥伦比亚政府与国内最大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签署和平协议后,哥国内局势趋于缓解。

    王鹏分析说,哥伦比亚内战宣告结束后,美国显然希望借助哥伦比亚与北约的合作,延续并巩固美哥军事盟国关系。

    “美国可以借助哥伦比亚这个前沿国家向南美洲国家施加影响力,维护其在西半球的军事主导地位。”王鹏说。

    反对声起

    北约与哥伦比亚早在2013年便签署了一项情报合作协议,此后双方不断加强合作,拉美其他国家对此表现出疑虑和担忧。

    情报合作协议签署不久,厄瓜多尔和巴西便公开表达了对这一举动的“关切”。委内瑞拉、玻利维亚以及尼加拉瓜则表示反对。

    在拉美国家中,反对声音最强烈的是委内瑞拉。当桑托斯5月25日宣布与北约建立全球伙伴关系,委内瑞拉外交部、制宪大会以及多个政党立即发表声明表示反对,认为北约以这种形式进入拉美将给拉美地区带来安全风险。哥伦比亚与北约的军事合作不可避免地将把美国在核武器领域的影响力导入该地区,而这不符合《特拉特洛尔科条约》确定的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无核化原则。

    王鹏认为,委内瑞拉反对哥伦比亚成为北约全球伙伴,是因为“冷战”结束以来,美军一直重视在拉美建立一系列“前沿基地”。哥伦比亚成为北约全球伙伴,使委内瑞拉增加了安全担忧。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85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