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只有两个人的班级 11位老师一起拍毕业照

2018年06月05日 09:39:19 来源: 中国军网

  办好“两个人的班级”

张欢、金国兵和老师们的合影。

  5月21日,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应届毕业生拍摄毕业照,众多班级的学生依次排队拍摄,其中一个班级与众不同——只有两名学生,而与他俩合影的却有11名老师。并且,11名老师站在后排,两名学生坐在前排。当相机的快门摁下之后,这张照片成为该校浓厚尊崇军人氛围的亮丽名片。

  这两名毕业生是退役大学生士兵张欢、金国兵,他俩是该学院2012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2015年9月,刚上大四的张欢、金国兵应征入伍;2017年9月,他俩光荣退役。回到学校,他俩所在班级的其他学生已经全部毕业,并且学院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已于2014年停止招生,这个班甚至这个专业就剩下他俩没完成本科学业。

  虽然他俩参军前就修完了主课学分,但毕业前还要做论文、参加答辩,没有班级可怎么办呢?刚返校时,张欢和金国兵心里有些忐忑。但是,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关心厚爱,很快就驱散了他们心中的不安。学院研究决定,为他俩保留班级,并单独安排教学。随后,学院“一路绿灯”为他俩办理各项复学手续,所有教学活动都视他俩为一个班级来进行,没让他俩到其他班级去旁听一次课、“搭车”去参加一次教学活动。同时,辅导员“一对一”结对帮扶他俩重新适应大学环境,论文导师热心帮助他俩选题立题,使他俩顺利通过论文答辩。

  拍毕业照时,学院领导考虑到他俩是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主动提出让他俩坐在前排,院系领导和老师站在后排。在部队养成良好礼节礼貌习惯的两名退役士兵不肯坐前排,学院领导说:“让最可爱的人坐在最好的位置,理所应当,就别推让了。”

  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关爱下,他俩不仅顺利毕业,还实现了个人的发展愿望:张欢跨学科考取了东南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金国兵考上了家乡安庆市的公务员。

  据悉,安徽师范大学坚持将强化国防观念摆在教书育人重要位置,把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作为重要工作之一,并把征兵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学生退役返校后,学校还积极落实国家规定的各项优待政策,设立“参军报国”专项奖学金,采取多项措施帮助退役大学生士兵完成学业,在学校形成了浓厚的尊崇军人氛围,激励一批又一批大学生踊跃参军报国。(查达广、蒋建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937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