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部战区空军某团36载飞播造林再造秀美山川

2018年06月05日 17:44:32 来源: 解放军报

    驾机为犁耕大漠 戈壁荒丘变绿洲 西部战区空军某团 36载飞播造林再造秀美山川

    “绿带锁黄龙,沙漠变绿洲。”5月31日清晨,记者随西部战区空军某团黄学伦机组赴腾格里沙漠深处执行飞播任务。从空中俯瞰,茫茫大漠中的飞播区呈现植被泛绿、沙漠固化的奇观。作为全军最早、目前唯一一支执行飞播造林任务的部队,该团官兵36年如一日,将绿色播撒在7省(区)100多个县市300多个区域,飞播总面积超过2600万亩,播撒草籽树种9800余吨,在祖国的广袤国土上描绘出军民融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壮美画卷。

    在该团采访期间,记者看到一幅特殊的“飞播地图”,祖国西部版图上的片片绿洲星罗棋布。这些绿洲,就是该团官兵36年驾机为犁飞播造林的任务区。看着这幅“飞播地图”,该团几名年龄超过55岁的飞行员感慨万千:“我们的头发快掉没了,但飞播过的荒山沙漠草和树都长起来了!”葛克宏、黄学伦、杨茂良等飞行员执行飞播任务都在28年以上,至今仍战斗在任务一线,把最美好的青春岁月献给了飞播造林事业。

    记者跟随黄学伦机组飞行,亲眼见证了飞播造林作业全程:强烈的气流让飞机上下颠簸,机组精准定位、低空飞行、均匀播撒……据介绍,由于飞播造林季节性、时效性强,飞播区大都在荒山野岭、茫茫沙漠和戈壁荒原,在没有指挥塔台的情况下,超低空把种子撒向指定区域,风险有时超乎想象。几十年来,该团飞行员们把“飞行窗口”选在危险重重又最有利于种子生根发芽的时机,曾经创造过3架飞机一天38架次的作业纪录,先后8次成功处置空中险情。

    播绿一片土地,又飞向另一片荒芜。36年来,该团官兵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交出合格答卷:在国家“三北”防护林建设中,飞播成林200多万亩,形成了数百个万亩以上连片基地,在毛乌素沙地南面至定边县之间形成了一条长达420公里的“绿色屏障”。陕北地区已经基本绿化完毕,陕西榆林地区飞播区的植被覆盖率达48.1%,宝鸡93%的荒山披上绿装,延安牧草产量比飞播前提高10倍。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飞播区有苗面积达78.14%,流动沙丘得到有效治理。(胡晓宇、黄博)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87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