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联合国特使呼吁也门冲突各方重启谈判

2018年06月06日 08:29:0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科威特城6月5日电(记者王薇 聂云鹏)萨那消息: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5日敦促也门冲突有关各方重回谈判桌,并呼吁重新开放萨那国际机场,以减轻也门人道主义危机。

    当天,格里菲思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近几日,他已经与胡塞武装和忠于也门前总统萨利赫的也门全国人民大会党的领导层进行了会谈,听取了他们对于重启谈判的意见。他将在10天内把这次访问的报告递交给联合国安理会。

    格里菲思还呼吁重新开放萨那机场,加大运送救援物资力度,减轻也门人道主义危机。

    由于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自2016年开始对也门胡塞武装控制的萨那机场进行空中封锁,只有少数国际组织运送救援物资的飞机被允许起降。

    当天,胡塞武装发表声明称,如果各方有足够诚意,胡塞武装愿意进行谈判,但前提是必须清除在也门的外国势力。

    格里菲思2日抵达萨那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今年2月,格里菲思接替谢赫·艾哈迈德,成为新一任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这是他上任以来第二次访问也门。在前往萨那之前,格里菲思还在沙特利雅得会见了也门总统哈迪。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2016年7月,胡塞武装与也门前总统萨利赫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组成“最高政治委员会”,此后成立所谓“民族救国政府”,与被国际社会认可的由总统哈迪领导的政府分庭抗礼。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75301